打了疫苗 牛結節疹仍零星發病有原因 金門持續撲殺病牛

牛結節疹疫苗須採皮下注射,放牧在自然環境下的金門牛隻注射牛結疹疫苗有時需要透用吹箭,有可能發生疫苗沒有完全打進去的情形。(攝影/陳儷方)

金門6千多頭牛隻10天前已全數打完牛結節疹疫苗,但至今仍有零星發病,金門縣動植防疫所也持續撲殺病牛,自疫情爆發至8月13日止,已撲殺261頭。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仍有零星發病案例可能是因為牛隻個體因素,或是疫苗藥劑沒有完全打進去,產生的抗體不夠多,無法立即有效中和病毒所致,但全金門牛結節疹案例場一直維持50場場次,可以證明施打疫苗已讓疫情獲得控制。

牛結節疹疫情7月8日通報,10日確診,23日首日施打疫苗,至8月4日才全部打完,當時全縣有健康牛隻6342頭,花了將近2週時間才全部打完,與金門特殊的養牛方式有關,黃金城說,金門的小型牧場多,且採取放牧方式飼養,牛結節疹疫苗須採皮下注射,以吹箭注射疫苗方式對付放牧的牛,有可能發生疫苗沒有完全打進牛隻體內的情形。

金門牛結節疹案例場自7月28日以後,至今維持50場場次不變,黃金城表示,這是重要的防疫指標,亦即疫情被控制在這50場範圍內,沒有再擴大出去,7月23日開始施打疫苗至7月28日,完成201場、5523頭牛的注射,疫苗覆蓋率將近9成。施打疫苗順序是從大場打到小場,愈後面難度愈高,因此剩下約8百頭牛隻的注射,花了一週時間才完成。

黃金城表示,根據疫苗說明書建議,牛結節疹疫苗每年要施打一劑,因該疫苗為活毒疫苗,考量小牛免疫系統成長進程,小牛會等到6個月大才接種牛結疹疫苗。臺灣本島的牛隻只要打牛流行熱疫苗一種,但金門牛隻固定須接種的疫苗已有3種:牛流行熱、口蹄疫、牛結節疹,金門地理位置接近中國大陸,疫病防範難度更高。

金門確診牛結節疹疫情後,已禁止生鮮牛肉輸臺,1年受影響商機3千萬元,所幸每年產值1、2億元的牛肉乾等加工品仍正常銷售。至於生鮮牛肉解禁時間點,黃金城說,沒有那麼快,必須經過較長時間觀察及嚴謹評估,才會做出決定,目前還不到討論解禁的時候。農民關心的牛隻撲殺捕償金問題,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以評價額的6成做補償,但金門尚未提出評價結果,應該會等到撲殺結束、疫情告一段落後,才會啟動補償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