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有機農產品首銷日本 農委會:第一年目標產值2億美元

《有機農業促進法》施行後,首筆有機訂單將銷往日本,農委會14日邀請日、澳、紐、加、美5國代表,見證歷史性時刻。(攝影/王志元)

國內自去年《有機農業促進法》正式施行後,迄今已與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及美國簽定雙邊有機同等性互認協議,我國驗證有機農產品可直接輸銷海外市場。農委會14日舉辦記者會,宣布首筆有機訂單外銷日本,後續還有印度等4國要與我互認有機同等性,國產有機農產外銷,盼首年能創2億美元產值。

過去國外有機農產品可進口臺灣,但臺灣的有機農產品卻無法相對出口。《有機農業促進法》去年5月30日施行,自今年5月30日起,國外有機農產品須與我取得有機同等性認定,才可輸銷我國;國內驗證通過之國產有機農產品,則可直接以有機名義在有機同等性互認國家販售。有機專法施行後,國內首筆有機訂單將由Vilson米森有機/青荷國際公司銷往日本,農委會14日邀請日、澳、紐、加、美5國代表,見證歷史性時刻。

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過去3年,國外有機農產品平均每年進口12.6億美元,去年更高達13.6億美元,國產有機農產品出口海外市場,希望第一年能達2億美元目標;他並說,國內有機驗證面積至今年7月底,已達1萬328公頃,友善耕作登錄面積也有4590公頃,年底前兩者合計將可望突破1萬5千公頃。

Vilson米森有機/青荷國際公司行銷公關林宜萩表示,米森有機產品有外銷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日本及美國的經驗,過去銷往日本、美國分別要取得日本JAS及美國USDA有機認證,耗費許多人力及成本,臺灣與日本取得有機同等性認定後,可減省國外取得認證的成本,有利國內有機產品外銷,希望臺灣未來能與更多國家達成有機同等性認定。

除了已簽訂雙邊有機同等性互認協議5國,臺灣亦正持續與印度、智利、巴拉圭、秘魯等國洽談簽署事宜,農糧署有機農業科科長賴明陽表示,與印、智洽簽僅因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延擱,幾已確定,巴拉圭及秘魯則是進到法規討論階段,但過去有機農產品進口臺灣佔最大宗的歐盟,則因歐盟各國尚待整合,預計仍需2年時間。

賴明陽指出,過去以歐盟名義進口到臺灣的有機農產品中,有1成是中國農產品以取得歐盟境外有機驗證方式,輸銷至臺灣,但未來若與歐盟簽署雙邊有機同等性協議,有機農產品必須是在歐盟境內驗證,才可以輸臺;我與紐、澳簽定的有機同等性協議也規定,我國外銷有機農產品必須是在臺灣境內生產,可保障國內有機農權益;美、日、加只接受經臺灣驗證有機農產品,因此使用原料也必須是來自臺灣認定有機同等性國家或是臺灣自己所生產。

國產有機農產品可直接輸銷日、澳、紐、加、美等國。(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