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遊樂4】一休區一花卉一節慶 鄭文燦的桃園休閒農業戰略

桃園市政府以一年12月不同主題規畫聯合農事體驗,讓桃園一年四季都有豐富多元的活動。(圖片提供/桃園市農業局)

文/陳慧萍 攝影/王志元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大膽訂下「10個休閒農業區、100家休閒農場」的目標,五年多來急起直追,截至今年(2020年)8月,已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劃定九個休閒農業區。桃園如何從無到有,逐步成為休閒農業明日之星?

條件得天獨厚卻起步晚 桃園急起直追

「桃園是推展休閒農業的好地方!」鄭文燦接受《豐年》專訪表示,桃園是北臺灣的糧倉,農地面積高達4萬8,000多公頃,是新竹縣加上宜蘭縣的總和,不管稻米還是蔬菜,都是北臺灣主要供應來源;加上桃園地景面貌豐富,農作物多變化,且城鄉之間距離短,非常適合發展休閒農業。

但是空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桃園的休閒農業卻起步甚晚,相較於宜蘭早在2001年就劃設休閒農業區,桃園到2014年升格為直轄市時,竟然連一個休區都沒有。「當時全國只有兩個縣市沒有休區,一個是臺北市,另一個就是桃園市。」鄭文燦說,臺北市少有農地,未發展休閒農業尚稱合理,桃園是農業生產重鎮,沒有休區,只能說是升格前的縣政府沒有體會到休閒農業的價值。

「休閒農業可帶動農業品牌化、高值化,讓農業與觀光產業結合,尤其帶動群聚效應後,更能展現農業的魅力。」鄭文燦看到休閒農業的發展性,上任第一年就全力衝刺,宣示要推動「10個休閒農業區、100家休閒農場」,這在當時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

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十區百場、一區一花卉」的戰略目標,全力推展桃園的休閒農業。

市長鄭文燦領軍 五年拚出九個休閒農業區

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協會創會理事長、「林家古厝休閒農場」負責人林錦堂,最知道推動休閒農業區的艱辛與不易,他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遊說桃園縣政府協助觀音劃設休閒農業區,可惜未受到足夠重視,屢次提案都胎死腹中,「失敗次數可能比國父革命11次還要多!」

林錦堂說,推動休區最辛苦是要做全面的資源盤整和調查,與當地耆老溝通,還要接受評鑑,確保符合政府規範,這些要花很多時間和人力,一定要有政府資源協助,沒有市府大力促成不會成功。「鄭市長的態度是關鍵!」

「乘坐大王蓮」是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非常受歡迎的農事體驗活動。

林錦堂是林家古厝第五代,早年在臺北做生意,二十幾年前為了照顧長輩返鄉,逐步將家裡的稻田轉種蓮花,進而轉型做休閒農業;他說,觀音蓮花季雖然歷史悠久,但是遲遲無法成立休區,不管是要蓋涼亭、修步道,還是推動民宿,發展都會受到法令限制,也缺乏整體性的規畫。桃園在他眼裡,是最適合發展休閒農業的地方,因為桃園本身花卉(草花)產量達到全國70%,更是國家的大門,比其他縣市都有觀光潛力,不發展休閒農業太可惜。

經過五年半的努力,農委會今年8月公告桃園第九個休區——「大溪康莊休閒農業區」,加上已獲審核通過、預定明年公告的新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十區的目標可說已經達陣;休閒農場則有25家獲得許可證,50家獲得市府同意籌設50,另有24家申請中,也幾乎達到100家的目標。鄭文燦的「十區百場」真的做到了。

林家古厝為一幢紅磚堆砌的閩式三合院,已有130餘年歷史,如今轉型為休閒農場,遊客不僅可以觀賞蓮花生態,還可徜徉古老農家風情。

蓮花園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林家古厝休閒農場」第五代主人林錦堂,推動桃園休閒農業不遺餘力。

「一休區一花卉一節慶」把人潮帶進桃園

休閒農業區一個接一個設立,要如何呈現特色?「休區要產生魅力,一定要有亮點的規畫。」鄭文燦認為,美的事物最能吸引消費者,農業最美的就是花和地景,他要求每個休區以花發想主題活動,「我希望每個休區都可以有一個主題花卉,一個節慶活動,透過活動把人潮帶進來。」

桃園楊梅仙草花節有「臺版普羅旺斯」之稱,遼闊無際的紫色花海宛如仙境。(圖片提供/桃園市農業局)

桃園楊梅仙草花節有「臺版普羅旺斯」之稱,遼闊無際的紫色花海宛如仙境。(圖片提供/桃園市農業局)

這是2015年桃園花彩節帶給鄭文燦的經驗和啟發,當年鄭文燦一上任,就遇到石門水庫缺水,農委會宣布停灌2萬多公頃土地,而桃園原本盛產草花,產量占全國七成,桃市府於是利用田間花海舉辦花彩節,結合農產市集,獲得空前成功。

經過各大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的討論,桃園每一個休區,每年都以主題花舉辦活動,觀音蓮花園延續既有蓮花特色,大園溪海舉辦彩色海芋節,蘆竹大古山以滿坑滿谷的野百合,結合當地有機蔬菜農場、養鹿場吸引遊客目光;龍潭大北坑,每年2到3月盛開「客家母親之花」魯冰花,一片黃澄澄的花海超吸睛;近來爆紅的楊梅仙草花節,浪漫紫色花海被譽為「臺版普羅旺斯」,大溪月眉則以高價值園藝作物茶花為主題,復興台七桃花源,則以生產聖誕紅出名,每年舉辦紅花節吸引人潮。

大北坑休閒農業區是客家茶鄉,每年舉辦「戀戀魯冰花」活動,滿園盛開的金黃花朵,猶如蝴蝶翩翩起舞。(圖片提供/桃園市農業局)

增設副品牌 拉長賞味期

在完成「一休區一花卉一節慶」目標後,鄭文燦近來又有新點子,要求各大休區選擇不同季節、不同主題發展「副品牌」。「一般休區的節慶活動大約有兩個月,若再加上副品牌,就可以再延長賞味期,幾乎全年都可以有亮點活動。」

他舉例,蓮花園休閒農業區不僅盛產蓮花,也有種植南瓜,可以夏天舉辦「蓮花季」,秋天舉辦「南瓜節」;溪海休閒農業區春天舉辦彩色海芋季,今年夏天也推出「親子西瓜節」,短短兩個月內辦了超多活動,邀請民眾來種西瓜、幫西瓜施肥、收成西瓜,「我自己就去了三次!」鄭文燦笑著說,民眾可藉由活動多次到訪溪海,了解西瓜生長過程,這不僅是休閒農業,也是最好的食農教育。

「最主要是不要讓人潮冷掉」,鄭文燦說,休閒農業區不是只把一次活動辦成功就好,農場附設餐廳和農特產品也要能推陳出新,才能持續吸引遊客,未來桃園還會推動休區民宿,希望進一步讓遊客在桃園多待一夜,體驗農村的特色。

桃市府總動員 全力發展休閒農業

2018年,在桃園陸續公告劃設八個休閒農業區後,桃園市政府在農業局成立休閒農業科,專責辦理休閒農業區基本設施與行銷活動;鄭文燦並責成市府副祕書長邱俊銘,每個月召開跨單位專案會議,緊盯各休區的執行情況,並協調處理各種疑難雜症。

「辦活動經常需要跨局處協調,例如要有交通管制,或需要環保局支援垃圾清理,各單位資源端一起參與會議,解決問題才有效率。」除此之外,市府也為各大休區增設遊客中心、停車場、農場導引等公共措施,增加遊客的便利性。有市府官員說,「各縣市只有桃園每月召開這種專案會議,可見我們對休閒農業的重視程度。」

不僅如此,桃園市政府還在臉書成立「桃園市休閒農業」粉絲頁,做為各休閒農業區的共同平臺,並由農業局規畫總體行銷。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局長郭承泉說,市府盤整各大休閒農業區特色,以一年12月不同主題規畫聯合農事體驗,讓桃園能夠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有活動,帶來源源不斷的人潮。「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協助所有休閒農業區都能夠自立,創造穩定收入。」

休區的活動要能帶動風潮,需要很多準備,桃園每個休區辦活動前一個月,就會開始拍攝影片,進行網路宣傳,鄭文燦自己經常「撩落去」,今年與土耳其臺灣女婿吳鳳一起拍攝影片,宣傳楊梅仙草農事體驗。

「農場經營者剛開始比較保守,幾次活動辦下來,各農場越來越有信心」,鄭文燦說,各農場從一開始不確定怎麼做,到現在想法越來越多,不管是接駁車的路線、產品設計、打卡點的設置都不是問題。「有些農場已經進展到聘請專職小編,在臉書推廣活動了!」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藝人吳鳳共同造訪楊梅休閒農業區,體驗臺灣餅茶製作過程。(圖片提供/桃園市農業局)

看見桃園農業新方向 農二代返鄉逐夢

「推動休區已經是地方期待的項目」,鄭文燦說,桃市府仍會協助劃設新的休區,已經成立的休區也要不斷進化,推陳出新,例如可以鼓勵遊客不要只玩一家農場,若一次跑好幾家,就可以獲得獎勵,「這樣遊客比較不會膩!」休區由協會主導,一起共同行銷,才可以將群聚效應發揮到最大。

展望未來,鄭文燦認為,桃園休閒農業目前只是踏出成功第一步,過去桃園國外觀光客比較少,未來會朝國際化方向推動,加強觀光導覽及內容多語化,向全世界行銷桃園農業之美。

桃園休閒農業區逐漸發展成熟,許多在外工作的農二代看見農業新方向,選擇返鄉與父母一起打拚;鄭文燦期許投入休閒農場可以成為潮流,不只是桃園子弟返鄉,也能吸引更多外地年輕人到桃園尋找人生夢想。

相較於宜蘭縣、苗栗縣等休閒農業發展較早的地區,桃園成功在五年半內獲准成立九個休區,用不到三分之一的時間迎頭趕上,但是鄭文燦並未停下腳步,「我們還有四個新的休閒農業區申請中,預計明年提送農委會審查!」他相信,桃園休閒農業還有源源不絕的潛力等待發掘。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