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遊食趣】金鑽鳳梨一統江湖的祕密

文字攝影/陳志東

鳳梨三百年前來臺扎根至今,已發展出23個正式品種,但現在到市面上買鳳梨,九成以上買到的是台農17號金鑽鳳梨。

事實上,如果要比甜度,金鑽鳳梨平均14度,比不上16號甜蜜蜜鳳梨那驚人的18度,也沒有20號牛奶鳳梨的17.5度跟那香醇的牛奶味;比細緻度,它同樣比不上甜蜜蜜,也比不上6號蘋果鳳梨跟11號香水鳳梨。也就是說,金鑽鳳梨不論甜度、細緻度都不是第一名,但它卻成了臺灣鳳梨種植榜冠軍,為什麼?答案說穿很簡單,因為「它讓農夫沒有壓力」。

很多鳳梨都會帶來壓力。例如16號甜蜜蜜鳳梨,它纖維細緻到號稱入口即化,但最要命就是它「經常發生病變滿園枯死」。例如西瓜鳳梨外觀跟綠巨人浩克一樣是個綠色巨無霸,一顆就約一般鳳梨的三倍大,很甜,很香,但農民不愛種,因為它太大顆了,一般家庭不會買,「不好賣」!而6號蘋果鳳梨的致命傷就是不耐放,採下兩天後就開始腐壞。

又例如二十多年前大家非常喜歡一種可以剝著吃的台農4號釋迦鳳梨,又甜又香,但最大問題就是「葉片太刺了」,農民採收時就算穿著兩層牛仔褲,也總被它刺到滿腿傷,因此現在幾乎沒人種。

鳳梨怕冷,通常只要氣溫低於14℃就停止生長,低於10℃就會凍傷,但麻煩的是鳳梨從種下到採收要18個月,無論如何,鳳梨都一定要歷經臺灣冬天的溼冷,因此農民大多把鳳梨種在北回歸線以南,特別是氣候接近熱帶的屏東鳳梨田最多。天氣越熱鳳梨越香甜,然而有一款冬天出產的台農13號冬蜜鳳梨,冬季時價格漂亮而且好吃,但種的農夫一樣不多,「因為它纖維粗且難照顧」。

所以你就懂了!金鑽鳳梨之所以能一統江湖,就在於它不是最甜,但夠甜,纖維不是最細,但也不很粗,而且多汁多水還帶一點酸,病蟲害不多,葉片不太刺人,加上產季從3月開始,正是臺灣水果青黃不接時,好種、好賣、好照顧、好保存,農夫種起來毫無壓力,因此成為鳳梨圈的武林盟主。

PROFILE

陳志東 資深旅遊美食記者,飛過許多國家,踏遍臺灣每個鄉鎮,近年專攻食材源頭與烤肉,最愛生活中各種人事物觀察,對農民與土地有著濃厚感情。

切開後細細看,其實每款鳳梨的紋路與色澤都不相同。這是民雄「阿美鳳梨」種植的特有品種「玉蘭花鳳梨」,果肉有著如花般的紋路,氣味高雅清新。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