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0年7月號 職人匠魂

《鄉間小路》職人匠魂

穿梭粉塵飛揚的工廠、埋首狹小的工作室,手是勞動的主力,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過程。職人堅持人生只做好一件事,縱使換來彎腰駝背、雙手厚繭的代價,只要遇到知音,他們必定流露喜悅,無私分享藏在細節裡的執著,以及投入的初心。

臺灣早期的百工職人,要先磨練三年以上才能出師,以一技之長餬口維生。幾十年間產業劇變,職人卻不為現實低頭,咬牙堅守原料的品質、手作的細緻,只為「傳承」這個單純而艱鉅的使命,讓後人得以一睹霓虹燈的斑斕、製香的繁複,回顧曾經輝煌的時代記憶。

傳承延續價值,「翻轉」則開創可能。職人挖掘傳統工藝的亮點,翻玩出新趣味──漢方中藥尬手沖咖啡,木花窗化為桌燈、花器的圖騰。這些新潮的嘗試把工藝帶回生活,讓新世代重新看見它的美麗。亦有許多新興職人,如師法外國的尋豆師、用日本的茶道跟甜食介紹臺灣的和菓子師傅,「創新」讓職人的面貌更多元廣泛。

若能找到喜歡的事物,願意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全心投入,精進技術到爐火純青,發展出傳承、翻轉、創新的方式,便是值得敬佩的職人精神。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農遊食趣】金鑽鳳梨一統江湖的祕密

【田野保存食】超精準的食物識人學

【菜市人生場】海拔0公尺的山上市場

【餐桌通信】各國的待客之道

【路上採集學】乘著北勢溪漂流的木精靈

【農婦心底話】只想為你做頓飯

【非關爬山】山中的玉米故事

【文明野味】養虎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