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時光】用綠意和想像力溫暖這一季

陳培瑜

秋天拖著尾巴的這幾週,我的小小陽臺上,朋友教我栽種的小盆栽,每天都活力十足的生長著。綠手指朋友說,只要兩、三天一次,讓小盆栽從底部吸滿水,在這個季節都會每天長高一點點,再冷一點的時候,滿溢的綠會讓眼睛和心靈都感到幸福。

朋友還提醒我,用水苔混土包著的腎蕨也是哦!到時候外面的風和雨冷冷的,只要室內有一點點的綠,冬天就會很溫暖。

植物的確是一種安靜的力量,她用自己的方式,用在地球上貫徹了千百萬年的方法與陽光、空氣和水溝通著,再慢慢的長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就像《織毛線的女孩》裡不說話的女孩一樣,她雖然不用一般人習慣的語言與人溝通,曾經令媽媽擔心,書裡寫道:「媽媽開始對孩子的世界感到好奇。但是,孩子不說話,眼神也從沒和她交會過,媽媽只能等待,再等待。」直到冬天來了,媽媽為孩子織毛線衣時,女孩對著毛線發出很大的聲音,大喊著:「洋洋!洋洋!」(太棒了!太棒了!)讓媽媽嚇了一跳,自己的孩子真的發出聲音了。

是什麼原因讓女孩看見毛線就發出聲音?

我想,有些令人難以想像的神祕原因,令人費心猜疑;但就算有了可能的答案,也得思量許久才能理出頭緒,繪本故事總像是在提醒我,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情就是得用更有想像力的方法面對!

《白貓黑貓》裡的一對貓咪好朋友,雖然各有自己的顏色,也都能彼此友好相處,但一旦聽到外面對彼此的評價,看起來較不起眼的黑貓還是忍不住覺得自己不如白貓。旁觀者如我,雖能明白黑貓並沒有不如白貓,卻也能理解黑貓無法忽略旁人評價及眼光的心情。用來溝通的語言在這本書裡成了武器,傷了黑貓對於自己的認知,也讓黑貓忘記了生活周邊既有的美好。

語言和植物似乎有些巧妙的共通之處,在說出口和冒出芽的當下,總有再也無法回頭的瞬間,但不論會往什麼方向發展而去,也總是有令人感到溫暖的時候。

秋冬之際,讀著足以讓想像力恣意馳騁的繪本,再搭配著自己栽種的小綠,像是一碗適溫足以暖胃的湯,不燙不冷的,緩緩入口。

PROFILE

陳培瑜 熱愛童書,相信閱讀繪本是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曾在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目 前暫居臺北,並陸續推出數位繪本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