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植物課】不再寂靜的春天──為蜂兒打造宜居城市

文/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林謙佑、豐年社編輯部 圖片提供/林書帆

自 2006 年開始,人們發現歐美等地的蜂群因不明原因大量消失,科學家懷疑是濫用殺蟲劑惹的禍。雪上加霜的是,近年臺灣的野蜂群也因囊狀病毒的侵襲紛紛死亡。為了挽救蜜蜂們,不少地區興起一股城市養蜂的熱潮,但要為蜂兒打造宜居城市,其實需要更多的思考。

打造友善環境是第一步 

一般人對城市養蜂往往會有浪漫的想像,以為只要在陽臺或屋頂擺一箱蜜蜂,自然就會有蜂蜜可採收。但養蜂並不像養蠶寶寶那麼容易,定期開箱檢查、日常清理照護、冬季保暖、夏季蜜源不足時必須以糖水餵飼、病蟲害的預防等等都需耗費時間精力。對一個過勞的上班族來說,養蜂不像養貓養狗一樣有療癒效果,可能只會加重過勞的狀況。

目前民間有許多團體在進行養蜂技術的推廣教學,但如果只是一時興起就買一箱來試試,對環境或目前蜜蜂所遇到的困境並沒有多大幫助,等到興頭過了只會留下放在倉庫裡積灰塵的養蜂器具。就算不想採收大量蜂蜜、生產蜂王乳或繁殖出一整個蜂場的規模,基本的箱數仍是維繫穩定蜜蜂族群所必需的,否則每年都得買新蜜蜂,也是一種負面的生命教育。

群居蜂是社會性昆蟲,城市養蜂也不能單打獨鬥。至少要有五、六十箱的規模,才能滿足傳統飼養方式的繁殖操作需求,因此結合社群或社區的力量,每個人養一、兩箱,彼此支援交流,會是比較可行的作法。此外,在推廣城市養蜂之前,更重要的是營造對蜂類友善的環境。仔細觀察便可發現, 養蜂小有成果的國外城市,綠地面積大多比臺灣的主要城市來得大,只要有足夠的綠地,自然生長的野花對蜜蜂來說便不無小補,公園所栽植的花卉也 會成為牠們的食物來源。也可以在現有行道樹老化或死亡時,代之以花蜜、花粉產量高的樹種如櫸木、 烏桕、鴨腳木、紅淡比、厚皮香等等。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