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與人】江山不老,農村故事才正要開始

文、圖片提供/黃名毅

嘉義縣布袋鎮上從前有個「崩山部落」,後來更名為「江山里」,這裡的居民曾多達千餘人,但由於青壯年人口外流,老一輩凋零,現在剩不到兩百人。 不過,近年來因為一群返鄉的青年,江山里開始有了陽光。

謝鵬程畢業於台北工專機械科(今臺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在還沒成為農夫之前,他在大型機械工廠擔任機械設計工程師與研發經理。他看到家鄉人口老化嚴重,家中長輩拖著年邁的身軀下田工作,毅然決定辭去工作,返鄉當起了農夫。

由於謝鵬程擁有機械設計的專業知識,他自行研發機械,讓他的田間管理工作 更省時省力。他與老一輩的農民不一樣,吸收許多作物種植的知識,懂得辨識作物 生長的各種表徵,並嘗試自然農法,創立「江山米」,種出的無毒米還通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產銷履歷認證。然而,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所以他加入布袋蔬菜產銷班第六班,更義不容辭地擔任班長,分享自己的農作經驗與機械知識給其他夥伴,期許未來能「用機械讓農業更省工」。

這些老農新血的故事,關注當代藝術的藝廊「路由藝術」與藝術家夫婦艾佛雷多和伊莎貝爾.阿奎禮贊(Alfredo & Isabel Aquilizan)聽到了。他們發起「左翼計劃」,預計募集一千把農民用過的鐮刀,透過鐮刀與農人、土地、作物間的連結來創作裝置藝術,並且將鐮刀主人的故事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PROFILE

黃名毅

黃名毅,返鄉青農,從不願回鄉到接受並習慣。透過自學拍攝技巧,將生活點滴轉為影像日記,分享給更多人了解。未來,希望可以結合在地產業、社區發展等元素,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發展。

專欄簡介

這塊土地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不同的生活方式。作者返鄉後,體會農事甘苦,希望透過鏡 頭的轉譯,讓更多人看 見農事勞動人群的打拚身影,也才能發現,農村正萌發著許多可能。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