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臺南的舊年、夢想跟未來

謝銘祐

臺南的蜿蜒巷弄,是謝銘祐創作的靈感來源。

文字/李怡欣 攝影/林韋言 場地協力/台南安平漫步巷弄民宿

資深音樂製作人、三座金曲獎得主,即使擁有亮麗頭銜,謝銘祐在臺南的日子仍過得樸實。自稱「府城流浪漢」的他,喜歡在巷弄間流浪、找朋友吃美食、帶領「麵包車樂團」唱歌給老人聽。採訪當天,他一邊分享臺南人才知道的在地故事,一邊帶我們走訪他心中最有臺南味的等路店。

來到故鄉安平,謝銘祐化身導覽員,介紹巷弄建築的前世今生。朋友來臺南旅行時,謝銘祐會帶他們吃小吃、鑽小巷;對於外地的友人,他同樣透過音樂及「等路」,讓臺南風土跨越地域,直送收禮人手中。

「巷仔內的」美味等路

烏魚子、椪餅、蝦餅是旅人的嘗鮮名產,對謝銘祐來說則是生活的記憶片段──椪餅麻油蛋是臺南婦女坐月子的補品;看到蝦餅店,腦海會浮現小時候各家都在路邊晒製蝦餅原料的畫面。烏魚子則是年度好友聚會的理由,每年烏魚季,謝銘祐都會到安平烏魚子店「丸奇號」的天臺幫忙晒烏魚子,休息時刻的烘烏魚子加烏魚羹,是季節限定的美味。

除了經典款等路,臺南更多低調的美味藏身在巷弄裡,只有「巷仔內的」(內行人)才知道。例如東嶽殿對面的廣興肉脯店,店面非常不起眼,卻是製作肉乾肉鬆的百年老店;以及學甲、七股的手工現做虱目魚丸;甚至還有只在端午節這天開小發財車出來賣的肉粽。若有人指定到在地人才知道的項目,謝銘祐都會驚喜地說:「你巷仔內的!哪會知影這間!」如他鄉遇故知般開心。

食點心、佇府城生活

謝銘祐的等路大多是食物。回顧上臺北念大學、工作時,每次朋友問臺南哪裡好玩,總讓他苦惱許久,最後回答「來臺南揣我,帶你去食點心。」讓朋友先從食物認識府城。

謝銘祐五歲時從南投草屯搬到臺南,初來乍到印象最深的也是臺南美食。臺南臨海,食材跟不靠海的南投差異很大。謝銘祐愛吃魚,住南投時得請外公外婆遠從安平搭車送魚到南投,還要先用鹽醃漬、請人冰鎮,以免魚在運送過程變得不新鮮。搬到安平後,魚從難得一見變成餐餐出現,種類卻從刺少的土魠魚變成多刺的虱目魚。謝銘祐一開始最怕吃虱目魚,「逼不得已」只能小心翼翼地把刺挑掉,久而久之練就吮(tshńg)魚刺的功力,變成無虱目魚不行,刺多的更鮮嫩美味。

臺南的小吃更加精彩,美食一級戰區中西區的古地名為「五條港」,記錄了清代的五條商用港道。舊時五條港的街邊廟前攤販雲集,從早到晚接力販賣各式小吃,臺語念作「點心(tiám-sim)」。謝銘祐小時候最期待跟家人到五條港附近買菜或看電影,因為可以順道吃點心,魚羹、鹹粥、碗粿任選,吃飽再喝一杯青草茶。兒時的記憶創作出《台南》專輯中的〈五條港邊〉,曲風輕快,彷彿瞬間移動到府城的閒適午後,漫遊在廟宇與美食間:

媽祖你嘛拜啦   王爺你嘛拜一下

水仙宮斡過去   碗粿你著配鹹糜

風神你嘛拜啦   藥王你嘛拜一下

一面牆    搬一齣戲

咱的夢    演到何時

月娘趕日頭    風微微

謝銘祐到丸奇號串門子,跟老闆娘小燕聊天
謝銘祐到丸奇號串門子,跟老闆娘小燕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