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19年4月號 等路tán-lōo

鄉間小路4504等路

臺語稱禮物為「等路」。過去與遠方親友相見時,自種自製的物產便是最誠摯的等路。

如今,現代人轉往禮品店選購等路,農產品得經過「風土」的轉化,才能變身為貨架上的精美禮品──生產者與農漁會深耕「土地」,協力維持作物品質、提升知名度;禮品公司則尋找各地具潛力的食材,透過創新、設計、行銷引發「風潮」,吸引購買。正是風與土的激盪,讓具有在地特色的禮品在競爭激烈的紅海中殺出一條新路。

在眼花撩亂的等路前,如何克服選擇障礙,送到對方心坎裡?其實送禮不只是送出物件,更是送出一地的風土、一個想像力。若能在輩分、喜好等線索之外,選擇帶有土地感動或是個人生命故事的等路,這樣的送禮行為便不只是物質的交換,而是真正能傳達感情、溫度的真誠互動。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朝食部】番茄肉醬烤蛋

【魚婦養成筆記】尋找古早的傳說美味—力魚

【田野保存食】幸福的湧泉小黃瓜

【菜市人生場】孫女喊魚記

【餐桌通信】大自然的春禮

【食事旅行家】獻給冒險家的巧克力鹹魚粥

【南洋庶物學】老闆,我要一個ABC

【農食部】想像力帶著料理前進

【時與光】背向海光,春即來

【野雜學】山裡的工寮爐具

【農婦心底話】Yes!我把土地變厚了

【行舟地】百舟競渡的逐夢地

【小村畫誌】小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