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食部】想像力帶著料理前進

小農餐桌「山芋頭」創意料理課程中的學員作品

小農餐桌「山芋頭」創意料理課程中的學員作品。

文字.攝影/目尼.杜達利茂

前些日子拜訪了部落小農家的菜園,在以種芒果、香蕉、鳳梨等經濟作物為主的農地,看到一大片豐富的蔬菜、混種排灣傳統作物──山芋頭的土地,是很難得的一件事。

但也觀察到現場有很多已經成熟甚至開花、錯過採收時期的蔬果,詢問了農家,才知道是因為要顧其他經濟作物來不及採收,而且量太多,除了送親朋好友也不知道怎麼消耗。於是,我帶了新鮮現採的蔬菜回來,幫忙想著怎麼保存與利用。

邊找食譜、我邊想起以前在花蓮開店的時候,有一次農家盛產甜菜根,拿了一堆甜菜根給我們,說可以讓我們去做料理。夥伴為了消耗這麼大批的甜菜根,用盡各種料理手法,也蒐集各國的食譜知識,認識更多沒看過、沒聽過的搭配食材。我們沒有因為手邊缺少那些食材而放棄,反而更深入去查這些食材的種類,去思考有沒有類似可取得的食材能替代。最後,嘗試過煮湯、醃製、沙拉、燒烤等作法。

以「自學」的方式來學習料理就會知道,料理現場缺乏的東西非常多,不靠想像力會做不出來,也可以透過他人書寫去揣摩味道或特性。也是因為如此,框架沒有那麼多,或許還能創造出既在地又國際的新家鄉味!

PROFILE

目尼.杜達利茂 來自杜達利茂家族。家族在五十多年前從山上慢慢遷移到現在居住的河床地新聚落─瑪家鄉三和村。因婚姻與有了下一代,被給予新的傳承責任,現在的責任就是讓孩子一起成為部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