藺草文化新面貌,農村再生活化社區產業

遠在苗栗苑裡的「藺草之鄉」山腳社區,保有早期苑裡特殊的藺草產業工藝技術,並致力推廣藺草編織、磚雕藝術,更保存珍貴的百年日治時期宿舍群,讓社區成為苗栗最具歷史及文化的旅遊地點,帶動社區休閒旅遊。

在社區總幹事、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黃增楨引導下,監察委員楊美鈴、章仁香、方萬富及劉德勳等4人,走訪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愛藺工坊及磚雕文化等,並參觀社區工藝師以藺草手工編織。

監委表示,藺草文化正一步一腳印地協助社區發展,值得鼓勵與肯定,未來期許連結其他在地文化元素,發揮在地獨有的藺草特色,讓山腳社區的發展模式成為其他社區的典範。

農村再生與勞動部跨域合作,創造青年返鄉模式

此外,水土保持局推動農村再生產業發展及跨域合作,帶動社區居民凝聚力、學習力、活動力及活化傳統產業,對於解決農村人力資源不足問題有許多貢獻;更與勞動部共同合作提供多元就業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創造青年返鄉創業或就業模式,舒緩偏鄉青年流失及解決農村人才發展斷層問題。

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強調,農委會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導入新的技術、年輕人力以及企業化經營,正在翻轉臺灣傳統農村,目前以農村再生2.0的新架構,持續打造區域亮點,輔導產業創新加值,並加強多元整合行銷,以利農業在地深耕,打造真善美的臺灣新農村。

台灣藺草學會黃增楨理事長為監察委員分享農村再生的發展與活力。

編織人生,開創社區產業第二春

山腳社區返鄉青年林侑均說明,藺草在苑裡的歷史已有百年,在苑裡曾經是養活一家人的經濟支柱。日治時期外銷興盛時,年銷高逹1千6百多萬頂草帽,佔臺灣五大特產的第三位,僅次於糖和米。當年婦工會委託為蔣宋美齡女士訂作的客製草帽,現今仍保存在山腳社區裡。

在追求低價的產品時代,這項獨一無二的工藝,幾乎從苑裡絕跡,身懷半世紀工藝技術的阿姨、阿嬤們,為過生活也多轉行,不再從事編織。幸而,近十幾年以來,一群搶救在地文化的社區長輩及台灣藺草學會努力,加上政府輔導及農村再生推廣之下,將藺草編織工藝成功行銷國內外,嶄露頭角。

例如,2013年「藺暖簾」參加日本無印良品國際設計大賽,獲得世界銅牌獎;2015年「甜心趴睡枕」參加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奪設計組金牌獎。現在,社區中已有五位青年返鄉工作,更多的年輕設計師及學生們洄游當地駐村,為藺草編織產業開創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