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型農郭泰呈如何強棒出擊,為低迷臺蕉強迫取分?

每逢夏季,受限市場上各種水果大出以及外銷日本的市場胃納量減少,國內香蕉產地價格也陷入低迷。農政單位除積極促銷,也有蕉農自立自強開發香蕉產品多元應用,力抗「夏蕉低迷」的困境。

高雄旗山第三代蕉農出身、曾為棒球好手的年輕型農郭泰呈,運用食品科技,除了開發出可延長飽足感而有助控制體重的青香蕉抗性澱粉,還開發出非油炸的香蕉片零嘴,不但保留臺灣香蕉獨特風味,更將香蕉從初級農產品提升為機能性保健食品。

蕉農之子強棒出擊,希望突破產業蕉金蕉土的僵局,從品質、加工與行銷三方面努力,在臺灣香蕉產業擊出勝利全壘打。

香蕉屬熱帶水果,最適合生長溫度為攝氏25~30度,降雨量為1,500~2,000公釐。高雄旗山屬於石灰質地又含有碳酸鈣,氣候又符合香蕉的生產,使得這裡種植的香蕉風味與甜度出眾,而擁有香蕉王國的美名,在1960年代曾是臺蕉出口日本的黃金重鎮。

郭泰呈的父親郭文明於1989年創辦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每一位社員在香蕉產業上都有幾十年的經驗與背景,對香蕉的研發認知及栽種,都有著豐富的實戰經驗。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更是臺灣三大出口香蕉貿易商之一。

郭泰呈從盛產香蕉的環境中出生、成長,曾經打過屏東縣美和中學青棒隊的他,踏入社會開始,卻沒有選擇家族產業,反而循著自己的意願,在外獨立打拚。

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是台灣香蕉三大出口商之一。

姊弟返鄉繼承香蕉祖業,創新突圍

郭泰呈與姊姊郭羽荃在職場上歷練四年後,決定返鄉繼承父業投入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營。姊姊郭羽荃除了維持傳統銷售通路,更將電子商務導入傳統農業經營領域,郭泰呈則負責農產品種植與加工研發。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近年開辦型農課程,培訓農二代返鄉經營農業。參加型農課程的郭泰呈打過棒球,身材壯碩又陽光,容易接受新思維,很快就成為閃亮的型農明星。

或許出身棒球選手,戰術強調積極強迫取分,今年33歲的郭泰呈回鄉承接香蕉產業,思考轉型也積極融入創新元素。

他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合作,利用青澀的青皮香蕉萃取出抗性澱粉,搭配專利12益生菌S-12、松谷纖維Fibersol-2益生菌,開發出保健食品。

由於青香蕉抗性澱粉具有類似膳食纖維功能,可延長飽足感,再搭配益生菌健全腸胃道環境,有助於控制體重。因此這項保健新產品推出後,參加日本東京與中國上海食品展,受到許多當地廠商關注,看好這項產品在女性消費市場的潛力。

青香蕉抗性澱粉與香蕉零嘴片,瞄準女性消費市場

郭泰呈表示,青香蕉抗性澱粉含量很高,旗山香蕉很適合萃取抗性澱粉,在東京國際食品展參展時,就有日商有意將抗性澱粉利用於餅乾、麵包等烘焙類食品。

開發青香蕉抗性澱粉新運用,讓郭泰呈帶出信心,也激勵他後續又利用冷凍真空乾燥技術,開發出與眾不同的香蕉片零嘴。

東南亞國家常習慣用油炸的方式製作香蕉片,但郭泰呈所開發的香蕉片,選擇了成本較高的攝氏零下10~50度冷凍真空乾燥技術,把臺灣香蕉獨特的香氣、甜味緊緊鎖住,吃起來也不會有油耗味,保存期限可長達1年。

郭泰呈為香蕉開創新運用的嘗試還沒結束,他要為香蕉片零嘴加上巧克力、起司等口味,襯托出臺灣香蕉風味不同層次的變化。

在香蕉生產過剩時,開發抗性澱粉、香蕉零嘴片都是解決滯銷的管道之一。郭泰呈說, 每10公斤青蕉只能萃取500公克抗性澱粉,每10公斤香蕉只能冷凍製作1公斤香蕉零嘴片。他苦笑著說,「如果沒有遇上香蕉生產過剩,也無法製作呀!」

香蕉片零嘴一樣可吃出臺灣香蕉獨特的香氣與甜美。

解決香蕉滯銷,仍須計畫性開拓外銷市場

相較郭泰呈的樂觀,他的父親郭文明面對近期香蕉產地價格低迷,仍不免擔憂。

去年尼伯特、莫蘭蒂兩大強颱侵臺,不少作物慘遭強風驟雨蹂躪,香蕉也逃不過風姨的魔掌,產量銳減,也讓香蕉價格不斷上漲。災後蕉農復耕,加上暖冬天氣適合香蕉生長,農委會預估今年香蕉總產量看上35萬噸,比平常年要多出兩成。

也因量多影響價格,郭文明擔心,在高屏兩縣的香蕉產季於八月結束前,嘉義、南投等縣的香蕉也將大量產出,他高度擔憂香蕉的價位,可能還要再一次遭受波及。

香蕉價格低迷,很多人質疑為何不外銷解決滯銷,或是與企業、超市聯手促銷等。對此郭文明解釋,日本是臺灣香蕉很重要的外銷市場,但日本商社進口香蕉的態度很嚴謹,對產地會很早要求提出產作計畫,設立栽植、產期及交貨期等時程,按部就班。

郭文明強調,盛產香蕉要臨時插隊外銷日本,日方接受程度不高,加上中南美洲的厄瓜多與鄰近菲律賓對外拓展香蕉市場的企圖心相當強烈,厄瓜多目前一年香蕉出口產值已達8億美金,菲律賓也是虎視眈眈。

郭文明十幾年前就開始探索中國市場對臺灣香蕉的接受度,民國90年,他的第一個貨櫃就抵達秦皇島,並從北部的哈爾濱、牡丹江沿岸城市探尋。

郭文明忙於合作社事務外,也巡查蕉園。

中國會是日本以外的臺蕉新出路嗎?

直到今天,儘管中國本地香蕉產量不斷增加,品質也趨於穩定,但郭文明深信,中國消費市場對於香蕉仍然需求大於供給,臺灣香蕉外銷中國應該具有潛力。

郭文明舉出厄瓜多政府常不遺餘力全面輔導拓展香蕉外銷市場為例,認為如果能拓展中國消費市場,臺灣香蕉就有外銷去處,減低國內產量過大等壓力,他相信價格就可回復到蕉農認為的合理價位。

至於與企業、超市聯手合作促銷,郭文明認為只是治標非治本。他說,讓每位企業員工都帶一箱香蕉回家,家中主婦還會提著菜籃到市場買香蕉嗎?這不是又削弱市場上對於香蕉的消費力道嗎?

郭文明說,日本與臺灣契作香蕉,蕉農較有保障,但也有許多蕉農自由耕作後交由果販收購。受氣候影響,當風調雨順生產過剩,價格容易低迷;如果颱風多,容易影響產量,價格會升高,兩種情形的風險係數都一樣大。

因此如何為臺灣香蕉謀求新的發展空間,郭文明認為無論開發多元加工應用或是拓展中國市場,都應該是新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