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樹癌」褐根病,有請樹藝師與樹木風險評估師聯手診治

全臺有3萬株樹木染上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一旦感染發病,會阻礙樹木生長,甚至逐漸腐朽壞死。為了搶救與維護珍貴樹木,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近年引進國際樹藝協會認證樹藝師制度,未來將仿照人醫體系,結合樹藝師和樹木風險評估師的專長,發展臺灣樹木健康醫療體系。

褐根病號稱樹木殺手,發病後難治癒

林試所17日舉辦「2017樹木褐根病防治管理研討會」,由專家介紹治療褐根病的不同工法,會中也舉辦ISA國際認證樹藝師及ISA樹木風險評估師授證典禮。

褐根病是木本植物真菌性根部病害,主要發生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寄主範圍超過200種樹木,從低海拔綠化樹木、果樹、庭園景觀樹和海岸防風林都曾發生。

根據林試所樹木醫學中心2016年重要病蟲害通報案件統計,病害約佔總案件55%,褐根病就佔了總通報案件的37%,對都市林是極大的威脅。農委會林試所所長黃裕星說,林試所承接林務局委託計畫實地調查,目前全臺約有3萬株樹木感染褐根病,部分已防治,仍有2萬多株待防治。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說,褐根病的主要傳播方式包含「根傳根」,也就是病根接觸感染健康根;另一種是形成子實體(節生孢子或擔孢子),隨風飄到有傷口的樹木,遠距離造成感染。會中多數專家認為,後者傳播機率較小。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科長蕭祺暉說,罹病初期不易察覺,樹木一旦發生褐根病,病原菌會危害輸導組織,阻礙水分及養分運送,並造成感染部位的木材出現白色腐朽、內側木材組織具不規則網紋,以及根部有黃色的菌絲面包圍等情形,嚴重甚至會影響樹體支持強度,無預警倒下造成公安隱憂。

農委會林試所森林保護組助理研究員劉則言也提到,通常看到病徵時,地面下可能已有50%受到危害,治療時只能延緩死亡時間,難達到防治成效。

感染褐根病的樹木病徵。(圖片提供/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預防勝於治療,不同時期適用不同防治工法

以往有廠商以不適當的方式移植和修剪樹木,治療褐根病不成,反造成擴散。有鑑於此,林務局在2008年底成立跨部會防治推動小組;2009年訂定「樹木褐根病防治推動計畫」;2012年更重新修訂「樹木褐根病診斷鑑定與管理手冊」。

因褐根病後期處理幾乎難以挽回,與會專家多認為,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依據病害發生時期,不同防治工法有其適用時機。

「現今褐根病已經有治療和預防的方式,但通常等到樹生病再來治療,都已是接近晚期了。」農委會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組長吳孟玲說,診斷和治療要同步進行,源頭防治也很重要,林試所已成功將LAMP分子檢測技術應用在鑑定樹木褐根病上。

LAMP檢測套組具專一性佳、高靈敏度、鑑定快速等特性,不需跑電泳,已技轉廠商,檢測每一樣本約300到500元,適合園區自行快篩。

褐根病罹病地可使用藥劑燻蒸。(圖片提供/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以前期治療來說,吳孟玲建議,可採樹木注射殺菌劑「撲克拉」加上微生物製劑,若效果不錯,再逐漸改成只使用微生物製劑;國外甚至有案例是將微生物製劑包覆在新植苗木的土球,達到預防目的。

林試所2014年在《台灣林業科學》發表「微生物製劑在褐根病防治管理之應用研究」,研發的友善環境微生物製劑含放線菌、枯草桿菌和少量木黴菌,早期或中期運用能有效恢復樹木生長勢,降低褐根菌存在比例。

通常注射撲克拉或普克利等藥劑,雖然能有效用於樹體,但如果使用針頭較粗的器具,可能在樹木表面留下鑽孔,如同傷口。台灣樹木醫院樹藝師謝翁維說,現今已有微注射技術,可讓傷口微型化。

吳孟玲提醒,除了應慎選注射器具和部位之外,也要看樹木的生理狀況如何,導管是否能正常輸導水分和藥劑。

在褐根病發病中後期,陳鴻楷建議可用樹木外科手術切除感病腐朽部位。他特別提醒,使用過的機具要確實消毒,避免在不同植株上傳播病菌。

至於發病後期,樹木出現生長勢衰微、葉片萎黃變小、枝葉稀疏等,已難再回復到健康的植株,需小心防止突然倒下。

蕭祺暉建議移除病株和枯木,並徹底清除根砧和根部組織,送到焚化爐焚毀;鄰近植株可用掘溝阻斷法,也就是在病樹與健康樹間挖1公尺深溝阻絕,暫時延緩褐根病感染。

吳孟玲認為,只處理病樹還不夠,周邊的樹木也有可能潛伏感染,建議掘溝線離最近的病樹至少30.5公尺和121.9公分深。

除了處理病樹,周圍樹木也可能潛伏感染,因此,掘溝線離最近的病樹至少要30.5公尺,121.9公分深。(圖片提供/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後期治療還包含讓病區土壤達淹水狀態約3個月的土壤淹水法,以及土壤藥劑燻蒸法。常見的燻蒸藥劑有農藥「邁隆」、石灰和尿素等,其中,邁隆可殺滅真菌、細菌、藻類、線蟲和雜草,但缺點是好菌和壞菌通殺,以及若施用地鄰近水源,未做好防護可能造成水污染。

會中有聽眾提到,執行土壤藥劑燻蒸法時,也應考量對環境、生態和人體是否危害。農委會林試所傅春旭博士說,使用邁隆燻蒸時,土壤確實會發生暫時性的類真空狀態(編按:暫時無菌的狀態),但不是永久的,如果改用石灰、尿素,也可達到類似邁隆的效果。

結合樹藝師與樹木風險評估師專業,建全樹木醫療體系

透過這次褐根病防治管理研討會交流,以及國際認證樹藝師及樹木風險評估師授證典禮,吳孟玲說,林試所2012年成立官方的樹木醫學中心,類似大學裡的醫學院,有樹藝師進駐,幫忙診療樹木;林試所的創新育成中心也輔導廠商成立「台灣樹木醫院」,提供廠商3年技術輔導;至於藥局的角色,就靠技術移轉給生技業者,由業者生產防治資材和檢測套組。

她認為,未來官方與民間可相輔相成,共同防治褐根病和國內其他植物病蟲害。

目前國內共有176位通過國際樹藝師認證,以及14位通過樹木風險評估師認證。吳孟玲說,人都有了,但缺乏防治經費與地方樹木醫院,政府可考慮參考新加坡經驗,由政府培養樹藝師維護樹木,以及交由樹木風險評估師評估都市林的樹木健康和危險,防止病樹無預警倒下壓傷人、車或古蹟,反而可以省下樹木發病後治療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