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問題雞蛋戴奧辛來源,飼料、環境檢驗結果下周出爐

文/ 趙敏 首圖攝影/ 黃世澤

近日國內1件雞蛋檢出戴奧辛異常偏高,農委會昨(21日)下鄉採集雞蛋與飼料檢體,預計下週五檢驗結果出爐,並宣布對上游彰化縣3家可疑蛋雞場的雞隻和雞蛋實施7天移動管制,明日也會釐清同地區其他6家蛋雞場採樣和調查流向。衛福部食藥署指出,今(22日)下午3時前完成預防性下架,目前對上游3家蛋雞場及下游4家業者所有的可疑雞蛋,已預防性下架約6,785公斤。

先鎖定上游3家蛋雞場,明再對其他6家蛋雞場採樣與調查流向

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俊璋執行今年度「竹苗地區食品中戴奧辛之含量調查分析」計畫,18日食藥署接獲通報,抽檢的1件蛋品驗出戴奧辛含量為5.2皮克/克脂肪,超過國內「食品含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處理規範」管制限值2.5皮克/克脂肪,屬異常偏高。

因雞蛋幾乎是國人每天必備的食材,食藥署、農委會和環保署20日啟動聯合通報及應變處理機制,昨一同前往3家蛋雞場調查流向與污染源。食藥署清查雞蛋流向,發現3家蛋雞場供應彰化縣王功蛋行,王功蛋行再供應下游,包括新北市意昌蛋行、桃園市永山蛋行和立祥蛋行,以及苗栗縣合成批發行,共計4家,截至今下午5時,預防性下架共6,785公斤雞蛋。

截至4月21日調查疑似受戴奧辛影響的雞蛋流向圖。(圖片提供/衛福部食藥署)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補充,彰化縣雞蛋產量是全臺第一,平均10顆蛋有6.5顆來自彰化,其中,芳苑鄉產量又佔彰化縣的一半。這次苗栗頭城的合成批發行販售散蛋抽驗出戴奧辛超標,追查進貨上游為彰化王功蛋行,王功蛋行由同一地區的9家蛋雞場供貨,衛福部等先鎖定近3個月供應合成批發行的其中3家蛋雞場,封存雞蛋與移動管制,明日將再對其他6家蛋雞場進行採樣與記錄進出貨流向。

農委會昨日也採集雞蛋與飼料檢體共11件,送往成功大學分析戴奧辛含量,預計下週五提供檢驗報告。

因目前還在調查污染源是否來自地下水、飼料或其他因素,環保署先完成蛋雞場周邊環境3件水體抽樣,並持續收集連續2日的空氣檢體,交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分析戴奧辛含量,同樣預計7天後提供檢驗報告。

未來依比例加強抽驗雞蛋和飼料戴奧辛含量,並適時調節蛋價

農委會畜牧處表示,過去9年抽驗飼料及飼料添加物戴奧辛共69件,結果都符合歐盟標準。農委會畜牧處處長李春進說,這69件樣品並非全都是雞蛋,包含豬、雞、牛、羊等禽畜飼料,民國94年因鴨蛋檢出戴奧辛,主要先抽驗鴨蛋,後來監測結果沒問題才逐漸減少,並調整監測其他飼料與飼料添加物;這次事件後,未來會加強抽驗雞蛋和飼料的戴奧辛含量,檢驗項目和頻率則依風險評估適時調整。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提到,目前CAS蛋品沒有對戴奧辛特別檢驗,以重金屬和藥物殘留檢驗為主,如果未來有需要,也會將戴奧辛列為檢驗項目之一,但因檢驗費用高昂,會依比例抽樣,而非全面性的檢驗。

目前農委會和環保署主要先對飼料、水、土地、空氣等可能污染源採樣送檢,黃金城說,等檢驗結果出來,才能確認是區域還是個案問題。對於外界質疑,抽驗的雞蛋樣品也可能在運送到實驗室的過程中遭受污染,或需要確認實驗室的準確度,王忠恕表示,一切尊重專業。

農委會畜牧處說,後續如果確定這幾場蛋雞場是環境遭受污染,則已不適合飼養,將會同地方政府強制停養;如果確定是飼料遭污染,會立即啟動飼料查驗機制,就來源飼料廠全面清查;受害養雞場被污染蛋品與雞隻銷毀的損失,則透過中央畜產會給予補償。

另外,這次蛋品檢出戴奧辛,雞農擔心這段期間蛋價可能受影響。王忠恕說,今日蛋價為28.5元,與昨日相同,農委會也將密切注意蛋價,如果市場反應衰退,必要時會與中央畜產會等產業團體採取調節措施,例如收購或專案外銷出口,穩定雞蛋產銷和價格。

食藥署表示會持續加強市售蛋品流向清查,並呼籲業者,如果未下架或繼續使用3家蛋雞場及其下游4家盤商的涉疑雞蛋,被查到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