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愛與勇氣的傳承,賽德克之子登能高越嶺道

文、圖片提供/ 林務局

農委會林務局與南投仁愛鄉春陽、精英、都達村的6個賽德克族部落深耕3年,共同推動能高越嶺古道生態旅遊,特別選在4月23日「賽德克族日」舉辦「愛.上山、愛上.山—能高越嶺道畢業登山之旅」,邀請6部落的3所國民小學畢業生,參加為期2天的能高畢業登山活動,由耆老及家長帶領畢業的賽德克之子上山,學習傳統狩獵文化與山林智慧,登上海拔2,860公尺的能高鞍部,探尋原鄉;完成行程的孩子,將接受長輩授予紋面的成年象徵,以兼具傳統與現代的精神及行動,傳承賽德克族文化。

橫貫東西、縱遊古今的能高越嶺道

林務局表示,能高越嶺古道屬於「合歡—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系統」,為該局主管的14個國家步道系統之一,西起南投縣仁愛鄉,東至花蓮縣秀林鄉,為早期賽德克族等原住民遷徙、狩獵及交通貿易的社路,日據時期為著名的中部越嶺警備道之一,臺灣光復後成為連結台灣東西部最重要的供電路,有「電力的萬里長城」之稱。步道平行塔羅灣溪,蜿蜒在中央山脈的連綿群峰之中,向東橫貫中央山脈主脊,經林務局悉心整建完成,如今成為國際上相當知名的橫貫越嶺路線,步道上還可見許多與霧社事件賽德克族抗日史蹟有關的設施與地景,讓能高越嶺古道更具有獨特的歷史幽情。

能高越嶺道地景雄偉,沿線可見卡賀爾山及能高主峰等中央山脈脊樑。

在地原民共組協會 齊力發展能高越嶺道生態旅遊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林務局在103年選定能高越嶺國家步道(西段)作為國家步道生態旅遊推展的第一條示範步道,並且結合步道周邊的春陽村史努櫻部落、德魯灣部落,精英村波瓦倫部落、馬赫坡部落,以及都達村都達部落、鹿谷達雅部落等6個賽德克族部落夥伴,進行步道沿線生態旅遊遊程規劃,以及部落及遊程沿線之環境清潔維護、安全監測及通報…等步道管理工作,並逐步招募部落成員參與計畫培訓,建構生態旅遊產業鏈,目前已有31位種子人員投入步道生態旅遊導覽解說、部落廚房、登山服務及甜柿等友善農產品生產。該6個部落為增進地方產業發展能量,更於105年12月正式聯盟成立跨部落的「南投縣能高越嶺道生態旅遊推動發展協會」,準備長期為生態旅遊發展而努力。

林務局表示,已故古道專家楊南郡先生曾說:「能高越嶺道,一條充滿故事的路」,而文化是一個部族共同的資產與記憶,也是共同情感的載體,林務局推動能高越嶺步道生態旅遊,一直朝著保存社區的人、文、地、產、景資源,並朝與部落夥伴共管方向前進。林務局希望透過與部落共同規劃的活動,能讓這條熱門的登山路線加入更深一層的原民文化及歷史,歡迎民眾參加。

林務局輔導部落人員擔任解說導覽。

林務局輔導部落人員解說步道生態。

生態旅遊遊程-賽德克傳統文化體驗-張胡愛妹女士之編織及吟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