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查戴奧辛污染源,中央今會同彰化縣衛生局追查上游另6家蛋雞場

資料整理/ 農傳媒編輯部 圖片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

國內雞蛋檢出戴奧辛異常偏高,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與環保署今(23日)會同地方政府,持續追蹤涉疑雞蛋流向。中央與彰化縣衛生局前往盤商王功蛋行上游的其他6家蛋雞場採樣和記錄進出貨流向;食藥署要求駿億、鴻彰及財源3家蛋雞場的雞蛋及其下游4家盤商所有的涉疑雞蛋,須於昨下午3時前完成預防性下架,至今預防性下架雞蛋6,785公斤,下架數量與昨日相同。

彰縣衛生局今至6家上游禽場調查,檢驗結果預計1週後出爐

農委會昨下午說,這次苗栗頭城的合成批發行抽驗1件蛋品檢出戴奧辛超標,追查進貨上游為彰化王功蛋行。因王功蛋行由同一地區的9家蛋雞場供貨,農委會、環保署與食藥署21日先前往目前鎖定的上游3家蛋雞場,封存雞蛋與移動管制,今日再對其他6家蛋雞場採樣和記錄進出貨流向

彰化縣衛生局今上午再度指派農業處、環保局及衛生局組成聯合稽查小組,會同中央前往盤商王功蛋行另6家上游蛋雞場,抽驗雞蛋和飼料、環境採樣與調查產品流向,以備後續釐清可能污染源。

農委會指出,6家蛋雞場中,其中1家從今年2月後就不再供應雞蛋給王功蛋行,因此經地方衛生單位做成訪談紀錄,不進行採樣。彰化縣衛生局表示,目前已稽查的5家蛋雞場都是籠養,飼養方式與前3家類似,雞蛋產量也相近,都在每日1到3萬顆的規模,已完成採集雞蛋和飼料樣本。

環保署也採集5家禽場的飲水和土壤等介質,分別送到相關檢驗單位檢測,檢驗結果預計1週後出爐。

飼料不得添加灰渣,違反添加高風險戴奧辛物質依法懲處

對於外界關心污染源可能來自飼料內添加灰渣,農委會回應,已公告事業廢棄物、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產品或清除處理機構資源化產品,不得用在飼料或飼料添加物。灰渣來源如屬以上產品,或來自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電弧爐煉鋼爐碴(石)、感應電爐爐碴(石)或化鐵爐爐碴(石)等,其再利用用途不包括飼料,所以不得用於飼料或飼料添加物。依《飼料管理法》第20條第1款規定,不得製造、加工、分裝、販賣、輸出、輸入、供自己或他人使用。

農委會說,如果日後經證實灰渣或上述有害物質不當添加到飼料,若是農民自行調製添加,可依《飼料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若是飼料工廠添加,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併科新臺幣2,000萬元以下罰金。

如果無法證實飼料中戴奧辛來源是以上產品時,一旦檢出超過歐盟所訂的標準,農委會指出,依目前科學判斷,應可認為已達「足以損害家畜、家禽、水產動物健康」程度,依《飼料管理法》可對飼料製造業者或對自行用於餵食的農民,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為強化飼料管理,農委會承諾,將於近日召集專家學者、業者及產業代表,就訂定飼料及飼料添加物的戴奧辛標準進行檢討,研訂相關標準。

食藥署也表示,將持續與農委會和環保署進行跨部會源頭蛋雞場調查,以釐清污染源。食品業者如果仍持續使用3家蛋雞場及其下游4家盤商所有的涉疑雞蛋,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聯合稽查小組正抽驗雞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