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發表反食物浪費新品牌,NG蔬果做冰棒

全世界都在關注量販店剩食問題,家樂福近年除了推出即期蔬果專櫃,今天也首度發表和社會企業「鄰鄉良食」合作的「O’Gaspi」品牌,主打反食物浪費,第一支產品推出醜果雪酪,收集農民、加工廠不符規格的鳳梨、紅龍果、香蕉,製成冰棒,限量1萬2,000支,預計可減少浪費近6,000公斤食物。

從前端開始減少浪費

家樂福近年積極和食物銀行合作,將賣不完的良質蔬果,分送給需要的團體,但他們也發現許多蔬果根本沒機會進到店裡,應該從源頭就減少食物浪費。

鄰鄉良食是長期關注剩食問題的社會企業,媒合農民和加工廠,利用次級品加工做果醬等加工品,去年雙方開始合作,並找來家樂福配合的蔬果截切廠,由鄰鄉良食整合被農民剔除的次級蔬果,以及截切廠剩餘的材料,製成紅龍果、鳳梨、香蕉牛奶等三種口味雪酪。

家樂福基金會執行長兼企業社會責任總監吳柏毅拿起黃斑萎靡的香蕉、矮人家一半的紅龍果表示,這些不符合市場規格的水果,若從源頭就開發成新產品,除了對地球環保,增加農民收益,消費者也能用相對低廉的價格買到好東西,「這是一種循環經濟,不要多拿地球資源,而是用現有資源開發新產品。」

三種口味各限量4,000支,只有這個時節才吃得到。家樂福統計,消費者每購買一支雪酪,可以減少48克食物浪費,總計挽救了576公斤本來要被丟棄的蔬果,家樂福另捐出2元給雲林沐馨食物銀行。吳柏毅說,未來會隨著時節,開發出更多產品,減少食物浪費。

整合被農民剔除的次級蔬果所製成的水果雪酪,限量1萬2,000支,預計可減少浪費近6,000公斤食物。

減少浪費,先盤點現有食物運送環節

不過許多果汁、冰棒廠的原料,也是賣相較差的蔬果次級品,醜果雪酪有何不同?

鄰鄉良食創辦人譚景文表示,這次使用的原料是經過盤點後,再選定可以二次利用的次級品,除了有機鳳梨農的裂果,還包括截切廠剩餘原料,「我們配合的截切廠,一天要捨棄10噸蔬果」,截切廠一天可能處理上百樣產品,每個都剩幾百公克,加起來就是幾噸,基於成本考量,大多直接送去掩埋。

他強調,談論食物浪費,必須先盤點運輸過程可能的問題,決定從哪裡切入,「舉例來說,很多加工大廠早就在收購比較次級的檸檬、芒果,若我們也投入收購,意義不大,但加工過程有許多浪費,可以二次利用,我們的行動就是要突顯出每個環節都有浪費。」

(左)家樂福基金會執行長兼企業社會責任總監吳柏毅,(中)鳳梨農吳東星,(右)鄰鄉良食創辦人譚景文。

從通路改變食物浪費

提供原料的鳳梨農吳東星表示,過往雖然也有廠商用賣相差的蔬果加工,但單一小農的量少,不足以應付需求,自己的裂果鳳梨還是只能當堆肥;這次有人出面整合,對小農是很大的支持,「這些鳳梨都是我懷胎18個月的小孩,不管價格好或不好,就是不希望爛在田裡。」

次級蔬果較不耐放,這次截切廠也配合在農民採收後第一時間就削皮、切丁處理,放進冷凍庫,保存時間延長一年以上。

吳柏毅表示,這些蔬果本來就是可以食用的,截切廠也有CAS認證,食品工廠也有HACCP認證,安全衛生沒問題。

譚景文說,這次運輸、加工全程記錄來源、用量,希望有更多業者投入蔬果運輸加工追蹤追溯,盤點出食物浪費的狀況,互相交換資訊,找出改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