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買菜學堂】「著時」葉菜鮮綠最好買

買菜挑漂亮的菜就好,不必特意挑醜的。

文/諶淑婷、雷家芸 首圖攝影/張民龍 攝影/謝佩穎

臺灣冬季是蔬菜類盛產時期,大家都知道當季的蔬菜最美味,其中以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青花菜、小白菜、白蘿蔔、芥菜、結球白菜等最為「著時」,在市場不管怎麼買都能讓主婦心花怒放、滿載而歸,只恨家裡食量太少吃得不夠快啊!

去年入秋後天氣變化多,尤其秋老虎幾乎是要定居下來了,氣溫一直暖呼呼降不下來,許多葉菜苗株夭折造成產量減少,導致價格飆漲。不過,隨著幾波冷氣團南下,冬季短期葉菜類的產量終於逐漸回穩,價格也不再菜金,主婦們下手採購不再需要與荷包拔河,走進市場逛一圈,葉菜類的蔬菜各個是鮮嫩欲滴、色澤翠綠、葉柄扎實肥厚呢!

但就在主婦伸手抓一把又一把青菜時,身旁一位資深主婦開始附耳碎念,用恰巧能讓整個攤子的人聽到的音量(菜市場都這樣別懷疑),說:「買菜不要買太綠,太漂亮的,要挑黃綠色、醜醜的那種,吃起來才安全!」幾個人聽了紛紛縮手,詢問是不是農民使用肥料或農藥出手太重,才會讓葉菜「一眠大一吋」還美得要命,老闆氣得大聲說:「現在的菜都綠的很漂亮是因為天氣冷,要買到黃綠色葉子很難好不好!」

確實,施用過度肥料可能會使得蔬菜葉色變濃綠艷麗,但「著時」的蔬菜葉色均勻亮綠是正常的表現,反而那些黃綠色的葉菜可能有缺肥或生長不良的疑慮。而且夏季與冬季蔬菜葉色變黃綠的成因不大相同,夏季蔬菜黃綠可能是因氮肥施用過度,導致生長過快,葉菜在生長期間較易老化:也可能是葉菜採收後,儲存運輸的環境不當,例如溫度過高也會產生這種問題。

而冬季葉菜黃綠,大多是因為冬季氣溫低、陽光不充足,植株生長較緩,對於肥料的吸收較差,與其說是肥下太多,不如說是缺肥造成葉片變黃綠色啊!以臺灣冬季氣候條件,目前市場上的冬季葉菜類都能在平地生產,臺灣真的是個寶島,即使冷氣團來襲,平地氣溫也很少降到攝氏4、5度以下,蔬菜不用種植在高緯度的山區,只要種植在平地就能順利成長,品質絕佳。

建議大家上市場選購葉菜時,放心挑選葉色正常的蔬菜,如果要買高麗菜,以葉色翠綠、球體扎實為優,小白菜則以葉色青綠、具光澤、葉柄肥厚純白為準;當然,也不需要刻意購買葉色過度深綠或濃綠的蔬菜,自然可以降低買到施肥過度蔬菜的機率。

蔬菜這麼便宜好買,為了避免大家失心瘋買太多,塞爆冰箱冷藏庫就算了,還因為儲放不當菜葉爛光光,主婦傳授幾招保存葉菜的訣竅。首先,請拋棄為了推減塑(還有懷念古早味)拿報紙包菜的習慣!實驗多次,報紙包菜是效果最差的保鮮方式,不如把一般塑膠袋或超市裝菜的塑膠袋多次利用,只要多放一張廚房紙巾吸水氣,袋口反折封妥,大概可以保鮮一週。

報紙包菜效果差,不如重複使用塑膠袋,多放一張一張廚房紙巾吸水氣,袋口封妥,大概可以保鮮一週。

若想再向前走在時代前端一點,可以使用各大超市與網路賣場都有販售的蔬果保鮮袋,這種保鮮袋尺寸齊全,從青蔥、高麗菜、青江菜、香菜都能裝得下,密封後放入冰箱冷藏,用多少拿多少,連最難保存、被許多主婦列為能不買就不買的香菜,放在保鮮袋裡十天依舊鮮綠嬌嫩。

雖然蔬果袋是塑膠製品,但可以反覆利用,不會讓食材因冷藏過度軟爛或乾枯,必須丟棄或剝葉不食,最重要的是,主婦每天真的很忙,沒有辦法拖著稚齡的孩子三天兩頭上市場採買,更沒有懷舊的時間哪(攤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