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採後處理,創下切花外銷佳績

文/ 張雅茹 圖片提供/ 商榮實業有限公司

臺灣氣候適宜種植花卉,又鄰近世界第 3大花卉消費市場——日本,絕大多數的切花都銷往日本,也帶動了國內的切花市場,如洋桔梗、文心蘭、火鶴等。光是洋桔梗單一品項,全年出口金額就突破新臺幣 1億元,其中銷往日本市場就占了 9成 6;文心蘭也不遑多讓,日本每 10枝進口的文心蘭,有 9枝是來自臺灣。

商榮實業有限公司(簡稱商榮實業)在切花產業經驗超過20年,總經理上條秀美來自東京,最初在臺灣做的是雜貨生意,其後憑著敏銳的商業直覺,找花農收購花材回銷日本,一路成為日本切花進口市占率最高的貿易商。

之所以能達成此成就,是因為上條秀美精準的眼光。她了解日本人吹毛求疵的個性,從最基礎的花卉規格,到落實每個採後處理流程,她都親力親為並指導農民,在2016年創下1,600萬枝切花外銷的亮眼成績。

文心蘭為週年性花卉,全年均可開花,盛產期集中在春秋兩季,是商榮實業的王牌切花之一。圖為文心蘭切花已套好保鮮管,經過分級包裝後的外觀。

採後處理的流程與重點

好的採後處理,能夠讓鮮花運出海外仍然新鮮、如剛採下的模樣。上條秀美說:「採後處理對切花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觀念。花朵在園子裡很漂亮有什麼用?最後還是得看送到客人手上的狀態。」她認為,不僅包裝場有一套採後處理流程要遵守,從田間採收,一直到出貨前的流程更要確實,甚至到了消費者手上,也要有照顧花的正確觀念,才能讓美麗的花朵開得長久。

保鮮沒有偷吃步,細心落實最重要

不同品種的花卉,保存條件不盡相同,但花的品質一定要好才耐貯藏,品質更與採後處理息息相關。商榮實業在周邊包裝耗材的設計上就頗費心思。「別小看細節,就連紙箱上的這些燻蒸開口,都有固定的比率。」上條秀美表示,為了保護花朵,除了紙箱的強度要足夠,為了殺蟲而開的燻蒸口大小固定在3~4%,位置也要精確,連堆疊後的位置也要算好,以免影響到紙箱的強度。

採後處理流程上,每個環節也環環相扣,絲毫不能馬虎,「不能等到中午過後,才把花運到包裝場;或是看到角落有忘記插水的花,放了半小時還拿回來插水。如果滿分是100分,這些原本可以拿90分的花,只剩60分了。」確切做好每個採後處理環節,對切花來說就是最好的技術。

「不論你用了多高級的保鮮劑,如果程序沒有做好,保鮮劑也沒辦法為產品加分。」上條秀美表示,操作人員一定要相當了解程序及時效性,落實採後處理流程遠比先進技術重要。許多農民都缺乏這些保鮮觀念,若能將每個程序做到位,就能提高切花品質的層次。

採後流程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差異,只要能確實做好每個步驟,切花的品質就有一定水準。上條秀美說:「如果說我們有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那就是堅持統一選別。」她認為,若由農民自行選別,雖有固定規格,但每個人標準仍然有微妙差別,將花卉集中到包裝場分級,更能保持切花的優質水準。

上條秀美(左)和后里蘭園負責人周子富(右),討論近年文心蘭新品種「雪櫻」的包裝細節。(攝影/張雅茹)

把握優勢、用心經營,建立品牌口碑

近年日本消費市場要求「瓶插保證」,消費者在購買後,花朵擺放的時間要能達到5~7天,是銷日切花的一大挑戰。上條秀美認為,哥倫比亞都能克服萬難,將切花出口到日本,越南等其他東南亞國家也急起直追,臺灣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我們一定要往對的方向前進,從頭檢視每個環節,以提升花的品質,進一步延長瓶插天數,任何對花有幫助的步驟都不能省略。」對日本市場,臺灣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及地理環境,運輸時間及成本都較其他國家低。她也期許,未來能夠把握此優勢,再延長花期,讓商榮實業出品的花卉能夠持續獨占鰲頭。

採後處理重點細節

  • 採收適期判斷:由於溫度會影響花朵成熟速度,夏天不超過7分熟就要採收,冬天可到8分熟再採收。
  • 採收時間:最佳採收時間為清晨與下午,盡量避開中午日照較強時段,以免花朵水分蒸發、養分消耗快,不易吸水。
  • 採收用具的清潔:採收使用的剪刀、容器等要清潔乾淨、徹底消毒,可預防花朵間的病菌互相傳染。
  • 縮短採收後運輸時間:採收後不宜放在戶外過久,除了放置在陰涼處暫存,要盡快在30分鐘內集中送到涼爽空間,例如包裝場等場所,去除花卉的田間熱。
  • 插水使用乾淨水源:使用乾淨的水源是維持切花鮮度的關鍵之一,不能用井水或地下水,建議用RO濾水,將水中的雜質及汙染物濾除。
  • 正確使用藥劑:前處理劑和保鮮劑要按照標準用量跟使用方法,可提升切花的瓶插狀態,花朵也會比較耐放,而且不可回收重複使用,容易滋生細菌或微生物,堵塞或腐爛花的木質部、阻礙吸水。
  • 用藥劑抑制乙烯:乙烯為影響切花老化的重要因子之一,要及時抑制乙烯。文心蘭使用1-MCP乙烯作用抑制劑。
  • 環境整潔:保持作業場(包裝場)、貨櫃的環境乾淨整潔,降低病菌感染的機率。
  • 低溫妥善保存:待出貨的花要放入乾淨的冷藏庫妥善保存,若於常溫運輸,紙箱內的溫度會達到攝氏40度,加速文心蘭老化。目前推薦的預冷方式為壓差預冷。

(原文轉載自《豐年》月刊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