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紙箱技術研發,創蝴蝶蘭海運外銷佳績

內容提供/ 豐年雜誌 文、圖片提供/ 黃肇家

蝴蝶蘭多年來一直是臺灣最大宗外銷花卉,其年出口值占總外銷花卉55%以上。外銷蝴蝶蘭以貨櫃海運為主要運輸方式,有時甚至需要在無光線的黑暗貨櫃中貯運超過1個月,如何降低損耗率便成了重要課題。

在採後處理過程中,尤以「包裝」環節最為重要,是影響蝴蝶蘭海運品質的關鍵,本文將介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簡稱農試所)研發的新型紙箱技術,供讀者參考。

蝴蝶蘭外銷以貨櫃海運為長途運輸的主要方式。

新型紙箱技術,大大降低貯運損耗率

美國是臺灣蝴蝶蘭最主要外銷國,海運到美西與美東各需黑暗貯運(在無光線的貨櫃中)25∼35日左右,早期經過此長程貯運後損耗甚高,經過一系列的處理包裝貯運技術開發後,損耗率降至1∼5%左右。目前以此技術,蝴蝶蘭幾乎可海運至全球各地,包括歐洲、澳洲、南非,甚至南美等地。包裝對海運有重要影響,早期大都以紙箱包裝,損耗率偏高,經農試所研究,以紙箱包裝和塑膠籃包裝,損耗率可由15.3%降至4.1%,也凸顯增加包裝的透氣性十分重要。

但以塑膠籃裝運,有回收不易的問題,且會大幅提高成本,因此後來改採固定式床架裝運,或是以臺車配合紙箱裝運,這兩種方法都可降低損耗。另外,紙箱雖損耗率高,但因其成本低、裝載量較大、可直接運送給下游廠商,沒有回收問題,需求性高,目前仍是許多蝴蝶蘭外銷包裝的主要使用方法。

有鑑於紙箱包裝在許多蘭園一直造成高腐損率,農試所遂研發一種新型、有別於一般蘭園的專利紙箱。一般而言,通常在紙箱側邊打洞,為了增加通氣量,有些洞打得很大,但效果仍然不佳,這是因為紙箱在裝貨櫃時,側邊緊密相靠,冷氣無法進入。因此,農試所的新型專利紙箱改為上下打洞,是其中最大的變化。

目前使用的海運貨櫃,是將冷氣由貨櫃底板的軌道送達整個貨櫃,在有適當阻力下,冷氣由下往上吹。

新型紙箱的設置原理

新型紙箱技術主要是針對貨櫃通氣,由下往上吹的原理而設計,目前使用的貨櫃,都是將冷氣由貨櫃底板的軌道送達整個貨 櫃,在有適當阻力下,冷氣會由下往上吹。

新型紙箱的特點是在紙箱底部及頂部適當位置打洞,打洞位置與大小經由設計,為適合蝴蝶蘭植株包裝使用;同樣地,蝴蝶蘭植株的擺放也要配合通氣孔,以葉片上下不重疊,便於氣體上下流通的方式放置,若是中間有夾層紙板,也同樣要打洞。紙箱打洞位置也需考慮不能在紙箱移動時被阻塞,使上下箱的通氣孔易於接通,最簡便的方法是採用多孔洞式設計。此紙箱有獲得專利,目前技轉給臺灣蘭 花產銷發展協會,可供業者使用。

新型紙箱的特點是在紙箱底部及頂部適當位置打洞,若中間有夾層紙板,也同樣打洞。

模擬海運,新型紙箱可迅速降低溫、濕度

新型紙箱以標準外銷蝴蝶蘭植株包裝,進行短時間模擬海運,且測定箱內溫度與濕度變化,並以傳統側邊打洞的紙箱作為對照,結果顯示,新型紙箱比傳統紙箱能較快降溫,及維持較低濕度。

經過模擬貯運30日後,傳統側邊打洞的紙箱植株損耗為4.5或6.8%,新型紙箱則降為2.3%。新型紙箱不但能降低損耗率,也同時能提高良品率,在不預冷的處理中,新型紙箱可將A級品由對照組的81.8%提高到95.5%,通常A級品於將來開花時成為A級花的比率較高,B級品則通常成為B級花,因此提高良品率對將來開花株的販售 價格也有重要影響。

進一步以新型紙箱實際進行貨櫃海運至美國,結果相同,以記錄器測得海運期間,新型紙箱比傳統紙箱能較快降溫之外,經過長途貨櫃海運過程之後,仍能維持較低濕度。因為苗株賣到國外,故沒有統計損耗率,因此無法獲得數據;但由目前新型紙箱使用不斷擴增的現象,可看出損耗率應該有顯著下降。

目前農試所研發的新型紙箱於2008年獲得專利,即開始有蘭園使用,2010年技轉給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使用的蘭園慢慢增加;雖然沒有正式推廣,但目前有許多大型蘭園幾乎全面使用此技術,大多數使用的蘭園並不曉得新型紙箱是農試所的專利,也有一些蘭園在使用時,植株包裝方法不正確,但仍認為效果良好。由這些現象可以推測,此技術在實際應用上,應有實際改善外銷品質的價值。

(原文轉載自《豐年》月刊8月號,原文標題為〈蝴蝶蘭海運外銷,新型紙箱研發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