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何讓都會女孩羅玟玲嫁漁家郎,打造有情感的食魚體驗?

文/ 洪嘉鎂 攝影/ 謝佩穎

原本是幼教老師的羅玟玲,因為愛情嫁到漁村,從漁村生活及銷售水產品的過程中,她察覺現代小孩不愛吃魚,而決定投入食魚教育。羅玟玲希望讓小孩愛魚、吃魚,這樣未來才會消費水產品,另外她也希望透過推動食魚教育的過程,讓漁村小孩長大離家後,願意再次回到自己的家鄉。

「想成為拉住風箏的那條線。」羅玟玲在採訪時表示,上一代不見得會對產業有認同感,也不見得會鼓勵接手家業,但是當人老去,就會希望小孩回到身邊,因此期望找到小孩回家的理由,關鍵是對家鄉的認同感以及童年的回憶能否吸引他們回家。

羅玟玲的日常,就在屏東縣佳冬鄉的佳南漁場展開。

因為愛情,讓她接觸養殖產業

第一次見到羅玟玲是在2016年的「新世代養殖生力軍成果分享會」,她是第二屆的百大青農,當時她在臺上分享投入養殖產業的原因及心路歷程,才知道這位來自都市的姑娘,是因為愛情而進入養殖業。

羅玟玲是一名幼教老師,因為愛上陳文銘決定嫁入漁村,對於從小到大在都市成長的她來說,無法適應傳統漁村生活,因此婚後不久又到都市工作與丈夫分隔兩地。2008年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縣佳冬鄉,羅玟玲的夫家也受到影響,這件事觸動羅玟玲內心的情緒,讓她再次回到當年她逃離的小漁村。

「既然回來了,那就做吧!」羅玟玲開始學習適應漁村生活,找尋自己在漁村的定位點,她與先生協議工作範圍,由陳文銘主導家中的養殖事業,她則是負責在外面學習新知,並進行水產品銷售。兩夫妻一起奮鬥的過程中,羅玟玲逐漸摸索出自己在漁村的定位,也發現到現代人的飲食正在改變。

陳文銘主導家中的養殖事業,羅玟玲則是負責在外面學習新知,並進行水產品銷售。

小朋友不吃魚,長大就不會買魚

親自做第一線水產品銷售,羅玟玲從近距離接觸消費者的過程中發現大家不會吃魚,也察覺小孩熱愛速食而不見得喜歡吃食物,這可讓她十分擔心。「小朋友不吃魚,長大就不會去買魚。」羅玟玲認為食魚教育是一種文化,如果家裡不太煮魚,下一代就不會主動去吃魚,如果不推動食魚教育,養殖產業在不久後可能會面臨到消費人口減少的窘境,因此3年前,她決定投入食魚教育。

羅玟玲從生活周遭中,發現大家對於漁村很好奇,對漁村旅遊也很感興趣,因此在寫創新加值計畫時,將食魚教育納入內容中。「食魚教育」這個名詞對於當時的環境來說是個新穎的概念,也沒有範例讓羅玟玲參考,但她堅持一定要做,帶著產銷班舉辦漁村體驗活動,讓參與者除了體驗魚塭外,也能購買當地生產的水產品。

後續也舉辦不少的體驗活動,但礙於地理位置及導覽人力不足,羅玟玲發現10人左右最適合活動安排,在一次次的嘗試過程中,她也了解活動必須要有足夠人力組成團隊,才能順利進行。

體驗魚塭活動的過程中,可以發現許多小朋友十分願意親近大自然,甚至還會跟家長吵著要去抓魚。(照片提供/佳南漁場)

不畏困難,食魚教育刻不容緩

「開放魚塭做體驗活動」在養殖業是很難得出現的場景,羅玟玲回憶計畫審查時,委員提出防疫問題、安全問題,還有海洋弧菌等問題,這可難倒了她。但是不向前踏出第一步,什麼都是空談,她開始著手處理保險問題、規畫安全區域、添購防護設備,盡可能將防護措施做到盡善盡美。

羅玟玲表示,當時邀請東港海事水產職業學校的學生到自己的佳南漁場舉辦產地餐桌活動,帶著學生進行導覽解說,而學校也攜帶自己加工的魚鱗冰淇淋到現場與大家分享。

她說,教育也需要營造環境,如果生產者不願意提供學生適合的環境,這些學生畢業後要如何從事水產養殖,就算家裡沒有魚池,都可以做與水產養殖有關的工作,像是規劃導覽漁村體驗活動、設計在地特色料理⋯⋯等都是未來選擇。

除了開放自家漁場外,羅玟玲也到東港海事向學生分享漁場經營,她希望以自身經驗分享能加深學生對產業的熱愛,能夠對於養殖業有更多的想像力。透過課堂分享與現場導覽,羅玟玲發覺能提高學生留在產業的意願,有更多的人考慮留在這個產業奮鬥。

想成為拉住風箏的那條線

傳統社會中,父母總是希望把小孩推出鄉村,希望他們能在外地有成就,不要留在沒有發展性的地方,但當父母老去時又會希望子女隨侍在側,這是有衝突的想法。

羅玟玲想成為拉住風箏的那條線,她表示孩子總會離開自己的生長環境,但是有沒有方式能讓孩子願意回到自己的家鄉,願意留在他們從小生長的環境進行奮鬥,這當中的關鍵,就是能不能為孩子營造出一個美好的童年回憶。

體驗魚塭活動的過程中,羅玟玲發現,除了有部分家長過度保護,不希望小朋友跳到魚塭內抓魚,認識池底生物,多數家長常以為小孩會害怕、拒絕抓魚等活動,但是事實上小朋友十分願意親近大自然,甚至還會跟家長吵著要去抓魚。

除了推動食魚教育外,羅玟玲也希望建立人與人之間美好的連結,因此將自家蓋成一棟民宿,期望能與國內外的遊客產生新連結,讓遠道而來的人體驗與漁場生活的感覺,進而產生在地連結。

回到漁村後,羅玟玲親自做第一線水產品銷售,認為食魚教育是一種文化,如果家裡不太煮魚,下一代就不會主動去吃魚,如果不推動食魚教育,養殖產業將面臨消費人口減少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