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全國稻米達人,11月1日揭曉

文/ 林慧貞 攝影/ 汪文豪

「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今年改成「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由團體賽恢復成個人賽,另配合有機栽培趨勢,也首度新增有機米組別;不同於以往選出十個入圍者,今年臺灣好米組和臺灣有機米組只選出前三名,競爭更加激烈,連知名的池上米也在睽違三年後重返賽場。10月24日將公佈進入決選的20人名單,11月1日正式揭曉今年全臺最厲害的的稻米達人。

為了推廣稻米重質不重量,2004年農委會首度舉辦「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暨全國冠軍米競賽」,在上千位優秀稻農中選出冠軍、亞軍、季軍,得獎者的稻米身價無不水漲船高;2007年為鼓勵更多農民,擴大得獎名單改成「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分為香米組與非香米組。

直到2014年,農委會希望仿照日本新潟越光米,推廣產地好米概念,由個人賽改為團體賽,以「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替代,各鄉鎮必須由「同品種的三位農民組隊」,代表地區參賽,競賽方式也從「香米組」與「非香米組」,再細分為「不同稻米品種」。

今年又改制回個人賽,分成「臺灣好米組」和「臺灣有機米組」,負責承辦比賽的CAS臺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推廣組組長沈世然表示,今年競爭更激烈,不再分品種比賽,且每組只取前三名,以往獎金12萬元,今年第一名高達30萬元。

每年稻米品質競賽都相當激烈,今年池上米重返賽場更添話題性

有機米因不施農藥、化肥,容易受氣候、病蟲害影響導致外觀不佳,難以和慣行米競爭,為了鼓勵有機稻農參賽,今年首度新增有機米組,參賽門檻也比一般慣行米來得低,參加臺灣好米組的農民,參賽稻米品種至少需有0.5公頃以上,有機米組參賽農民則只要種0.2公頃。

臺東縣池上鄉農民曾在前幾屆稻米比賽數度拿下米王頭銜,就此打亮池上米招牌,3年前因改制成團體賽,決議全面退出,今年恢復個人賽後,池上再度重返賽場,為比賽增添不少話題性。

臺灣好米組第一階段有58個參賽農友從各鄉鎮脫穎而出,參加全國賽選拔,首次舉辦的臺灣有機米組也有20位農友,10月24日將公佈各組最後10位決選名單,11月1日進行外觀和食味、官能品評,下午正式揭曉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