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菊減產問題有解!翻轉杭菊新種法,將投入健康種苗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種苗改良繁殖場

近年杭菊花茶蔚為流行,茶業改良場也嘗試將杭菊葉製成茶葉,國內杭菊栽培面積約為27公頃,每年都供不應求,栽培面積逐年增加,然而國內杭菊經常受病毒感染而減產,讓農民十分苦惱,種苗場為了解決病毒感染問題,透過篩選、培育,繁殖出健康種苗來應對病毒大軍的攻擊。

健康種苗可望解決病毒問題

杭菊是菊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屬短日照植物花,每年約11月左右的秋分時節開始綻放。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根據中醫藥理記載,杭菊具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的功效,一般農民所栽種的杭菊有白色、黃色等顏色,絕大多數的菊花都是作為花茶用途,價格相對較好。最近茶葉改良場嘗試將杭菊葉製成茶葉,未來杭菊葉茶可望成為市場新星。

據種苗改良場統計,國內杭菊栽培面積約27公頃,但是年需求量高達100多公噸,為了彌補國內需求的缺口,會從中國進口菊花,但近年進口原料來源不穩定,國內需求也日漸增加,栽培面積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然而杭菊容易感染多種病毒,進行傳統繁殖時,病毒會透過扦插或分株等方式,感染新生長的杭菊,也因如此,帶病植株個體日益增加。另外採摘杭菊的過程,也會因為器械消毒不完全,而使病毒感染到其他健康的杭菊。

無特定病毒組織培養苗。

種苗場說明,感染病毒後的杭菊,會發生矮化、生長狀況不佳,甚至死亡的狀況,後代植株容易發生生長弱勢,或是突變現象,造成杭菊產量減產、品質不穩定。因此,使用健康種苗並搭配病蟲害綜合防治管理策略,是杭菊穩定生產的必要條件。

種苗場指出,經過多年的篩選,挑選性狀好的杭菊作為材料,利用組織培養技術,挑出健康性狀優良的母本進行繁殖,生產無特定病毒的健康種苗。有了優生學的加持,可以快速繁殖健壯的後代,降低先天不良的狀況發生、減少田間管理工作、提升種苗品質,可作為未來杭菊種苗供應方式之一。

隔離染病植株是當務之急

今年9月底種苗舉辦觀摩會,向農民推廣杭菊採用健康種苗的重要性,也讓農民嘗試種植健康種苗的杭菊,農民反應杭菊初期染病的狀況降低許多,但種苗場指出,目前農民是將健康種苗與染病植株一起種植,因此仍會有機會受到病毒感染。

種苗場建議,未來農民使用健康種苗時,可以選擇隔離健康種苗與染病植株,或是直接將整場的植株全部換成健康種苗,避免病毒持續感染。

農民何時才能在市面上買到健康種苗?種苗場表示,預計可在2到3年後穩定供應,希望將健康種苗透過育苗商量產,再提供給農民栽種。種苗場強調,從育苗商就要做好種苗的管理,才能供應給農民健康種苗。

未能採用健康種苗及適當管理的杭菊田,畦面缺株,植株衰弱死亡,產量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