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業新南向】之一:輔導小農與農會取得清真認證,農產品向南突破

文、圖片提供/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高雄市位於新南向最關鍵的門戶位置,為落實新南向政策的區域農業合作,高雄市透過青年農民培育交流、農產品清真認證、卓越精緻農產技術,豐富農村體驗遊程,積極與南向國家城市發展雙向互惠之交流。

全球穆斯林人口超過17億,平均每4人就有1名穆斯林,依據「商研院——清真認證研究結案報告」所分析,臺灣食品出口目標若考慮以國際穆斯林市場,以中東海灣穆斯林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與巴林都是高消費力的國家,而且信仰非常虔誠,是嚴格遵守伊斯蘭飲食規定的國家,另外新南向國家中印尼有2.4億人口,穆斯林族群達87%,印尼穆斯林族群的消費力也在快速攀升之中。

鎖定中東、東南亞高消費力華人市場

高雄市政府為推動「新南向政策計畫」,首波以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地,為新南向重點交流國家地區,新、馬、印三地,華人穆斯林信仰人口眾多,凸顯南向國家清真食品市場規模不容小覷。

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馬來西亞與印尼之華人族群對臺灣食品有相當高評價,而東協國家華人族群屬於高經濟消費力族群,若臺灣出口農特產品與食品前往東南亞市場,鎖定目標客群若為高消費力華人市場,則產品費力取得清真認證並無相對優勢。

蔡復進進一步指出,若出口目標擴大考慮到中東海灣穆斯林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與巴林等高消費力的國家,這些國家穆斯林信仰非常虔誠,是嚴格遵守伊斯蘭飲食規定的國家,清真食品認證是不可或缺。另外印尼有2.4億人口,穆斯林族群達87%,而印尼穆斯林族群的消費力也在快速攀升之中,是值得臺灣產業投入極具成長性的市場。

取得「清真認證」,積極開發穆斯林市場

在新加坡精華商業中心烏節路百貨公司超市Orchard ion超市及FairPrice Finest超市,實際查訪臺灣農產品與穆斯林食品流通實際情況發現,新加坡高端超市其販賣來自世界各國的水果與食品,但其中並無特別將穆斯林食品單獨陳列成一區。以新加坡第2大的連鎖超市FairPrice Finest超市為例,其銷售具有清真認證產品有3,247項,若以線上搜尋商品品名有Taiwan的6件產品,其中只有2件產品有清真認證。

為了開積極拓新加坡市場,今年6月高雄市農業局也參與了FairPrice Finest連鎖超市的「臺灣週」活動,所推薦的高雄市番石榴、紅龍果與金煌芒果大獲好評。

新加坡超市上架販售的金煌芒果。

除生鮮農產品,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自104年起以全國首創輔導小農及農會模式,積極準備開發穆斯林市場,與臺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合作,搶先全國推動農產品清真認證,積極開拓國際市場。

包括高雄市農業局「高雄首選大崗山龍眼蜂蜜」、甲仙區農會「梅精」、阿蓮區農會「阿蓮庄蜜棗乾」、內門區農會「羅漢門龍眼乾」等,總計26項高雄農產及加工品,取得「清真認證」,成為全國地方農政單位的領先指標。

高雄市農業局也協助農企業,包括一鳴生技農園「神秘果乾」等、石安牧場「動福蛋」是高市唯一取得鮮蛋產品清真認證的畜牧場,除了「高雄首選」品質保證,更取得清真認證加持,以強化外銷的競爭力。

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政府力推南向政策,開拓穆斯林市場,要通過清真認證,才能取得入場門票。高雄市105年盛大舉辦「清真食品認證說明會」,邀請小農及農企業參加,推動產業自主管理,提升高雄農產品的競爭力。

另外,106年10月26~29日,高雄展覽館將舉辦高雄國際清真食品展,全世界穆斯林食品買家,將齊聚高雄,突顯高雄市的清真食品與農特產加工品傑出的品質,與高雄市越來越蓬勃發展的穆斯林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