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秋節後文旦價跌魔咒,如何「闢柚」農民開創市場新藍海?

文/洪嘉鎂 文/林慧貞 攝影/林慧貞

每當中秋節後,也是文旦價格急轉直下的時刻,尤其今年文旦盛產,使價跌局勢更雪上加霜。為對抗跌勢,重新復出的「東部文旦柚產業策略聯盟」除了持續找外銷通路,花蓮玉里、瑞穗也有柚農積極開發文旦加工品,例如文旦啤酒、文旦酥與文旦果汁,希望擺脫文旦只是中秋節送禮水果的刻版印象。

以花蓮玉里東豐有機柚農曾國旗為例,今年與宏捷食品、台灣艾爾啤酒合作開發「旦是柚何奈」文旦啤酒試市場水溫,也希望能解決中秋後文旦滯銷難題,沒想到產品推出不到一周,首批6,000支熱銷一空,目前正持續接單趕工生產。另外瑞穗鄉農會也正開發「鶴岡文旦果汁」,預計本(10)月在農會超市等通路上架。

東部文旦策略聯盟總召集人、宜蘭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表示,近年有多間廠商及農會運用文旦皮加工製作精油、清潔劑等用品,試圖讓文旦不再停留在節慶水果的形象。但文旦果肉加工得仰賴人工去除白膜,大幅增加成本,急需研究單位開發去白膜的農業機械。至於外銷部分,鮮果受中秋節影響較小,但若要拓展外銷市場,應該讓加工品跟鮮果一起出國打團體戰。

中秋後文旦交易量直直落

提到文旦,多數人會直接跟中秋節聯想在一起,除了文旦盛產期正好在中秋節前後,另一點可能是柚子與「佑」同音,讓人有保佑、平安、吉祥等聯想,因此也是中秋節常見祭拜用水果。

根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的臺北第一市場資料顯示,去年與今年文旦銷售量都大幅集中在中秋節前兩周,也是批發價比較高的時刻。但到了中秋節前2到3天,則能明顯看出交易量大幅下滑,每日交易量連20公噸都不到,部分天數連10公噸都沒有,價格也一度跌到每公斤10元以下。

次級品文旦可透過加工增加價值。

今年農糧署輔導東部地區成立文旦策略聯盟,期望能解決文旦產銷問題,總召集人黃志耀指出,今年文旦盛產,中秋節後的剩餘量大概比去年多2成,包括斗六、花蓮等區域。

東部文旦策略聯盟副召集人、花蓮縣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表示,花蓮地區大概還有108萬台斤文旦,目前正與貿易商聯繫,希望能再提高外銷量,另外也會萃取文旦果皮精油加工為清潔用品,剩餘的果肉部分也嘗試製作成4萬瓶的文旦果汁,預計10月份掛上鶴岡文旦品牌在農會超市通路上架,讓大家喝果汁外,也能更熟悉花蓮的文旦品牌。

「旦是又何奈」要讓文旦不再哭泣

農會苦惱文旦該如何促銷,柚農面對堆積成山的文旦,更是無語問蒼天。在花蓮玉里種植有機文旦的曾國旗,每年不斷苦思如何行銷「秋後文旦」,今年和宏捷食品合作使用文旦果皮和果肉開發文旦酥,8月時更利用自家有機小麥、文旦,研發文旦精釀啤酒,並取了一個有趣的產品名「旦是柚何奈」,以凸顯農民每年為了中秋後文旦跌價傷透腦筋。

曾國旗強調,這款酒品的發想來自東豐有機農場本來就有生產小麥啤酒,希望更進一步運用香氣濃郁的文旦皮,引出啤酒不同風味。

「旦是柚又何奈」6,000支啤酒,1周內被搶購一空。

曾國旗笑著說,首批「旦是柚何奈」啤酒只製作6,000支,原本只想試水溫,沒想到上架後1周內被搶購一空,「這真的很意外」。但啤酒釀造至少需要30天,每批次僅能生產6,000支,曾國旗表示目前正加緊趕工,未來也將討論這支產品的通路與經銷問題,希望未來能在全臺擴大上市,預計追加批次的啤酒會在10月20日上架。

比照鳳梨酥,打造出文旦酥的「長尾效應」

記者採訪當天,曾國旗也正聘請人力利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最新的水果去皮機,為文旦削皮。只見綠色的皮被收集成袋,文旦果肉則被棄置在旁。

他表示,目前文旦加工還是以果皮為主,因為剝取果肉時會黏著白色內膜,產生苦味,因此目前果肉只有少量用於製作柚子茶,而果皮相較之下好取,味道也較濃厚。

宏捷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辜正慕表示,過去曾運用文旦皮切丁做成果乾烘焙原料,受到一些烘焙業者青睞,但現階段要開發文旦果肉成為糕餅內餡仍有困難點,像葡萄柚可以直接製成內餡,而文旦果肉得要仰賴人工去除白膜、取出果肉,製作烘焙原料內餡會比其他產品多出人力成本,除非開發出去除白膜的機械,才有望降低成本。

現在有文旦削皮機可協助取出果皮,但果肉仍須靠人力一一剝下。

辜正慕說,未來將與烘焙業者溝通使用文旦餡做柚子酥。市面上很多業者生產鳳梨酥,雖然主要消費時間集中在節慶日,但平常日也會有人買。因此也要讓烘焙業者願意嘗試在中秋節外的時間用文旦餡做柚子酥,變成常態性商品,而非中秋節限定禮品。

「文旦還是要做成加工品才能加值,」曾國旗認為,臺灣文旦可以朝食品原料發展,既能長久保存供貨,又能避開出口時的鮮果檢疫問題。

黃志耀也表示,加工成糕餅餡料才有量,但目前仰賴人工剝掉白膜取果肉加工確實是問題,得要開發工具削掉白膜,降低成本,而這些白膜也非毫無用途,有請弘光科技大學針對白膜進行成份分析,希望開發出保健商品。

外銷得打團體戰,才能拓展更多市場

除了開發文旦加工品,要如何扭轉消費者認為文旦是中秋禮品的觀念?

黃志耀指出,文旦仍以鮮果的內銷及外銷為主,今年到目前為止外銷量已經達到3,000公噸,出口量為近年新高。雖然臺灣將文旦作為過節水果,但國外華人市場將文旦當成一般水果看待,未來仍有出口的機會,像是下個月策略聯盟也會前往香港的超市辦理文旦推廣活動,希望行銷臺灣好水果給更多海外華人知道。

但他也強調打明年外銷市場,今年就得準備。文旦走外銷途徑必須先有「國家隊」的概念,從選果、裝櫃、展示都要有國家隊的規模,10幾年前他推動臺灣文旦產業策略聯盟時,韓國的柚子茶、柚子醬就已經採取這種模式,國內正在推動的文旦加工品也要跟鮮果類一起出去打群體戰,才能拓展更多國際市場。

文旦加工品、烘焙用餡也得跟著鮮果一起出去打團體戰,才能拓展更多市場。(攝影/洪嘉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