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日連15年冠軍 毛豆新品種「高雄13號─綠水晶」布局外銷市場 種植面積已逾12%

毛豆「高雄13號─綠水晶」今年大量生產,市占率快速攀升,種植面積已達12.2%。(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毛豆是我國可食農產品外銷產值第一位,產值近24億元,且已連續15年銷日冠軍,有「綠金」之稱。但主力品種「高雄9號」推出已近20年,耐病性減弱,品種權利也即將到期,農業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新品種「高雄13號─綠水晶」,布局市場競爭力,不僅耐病力佳,鮮莢大且莢色濃綠,產量高於「高雄9號」1成,去年試銷日本、美國,今年大量生產,市占率快速攀升,種植面積已達12.2%。

臺灣毛豆外銷日本、美國等24個國家,又以日本為主,冷凍毛豆產值在日本市占率達41.9%,分別是競爭對手中國及泰國的1.71倍及1.46倍,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日本市場每10包毛豆中就有4包來自臺灣」,但主力品種「高雄9號」品種權將在115年到期,為了讓臺灣毛豆市場競爭力不被取代,因此育成新品種「高雄13號─綠水晶」。

毛豆是我國可食農產品外銷產值第一位,產值近24億元,且已連續15年銷日冠軍,有「綠金」之稱。(攝影/游昇俯)

高雄農改場今日發表毛豆新品種「高雄13號─綠水晶」。(攝影/游昇俯)

毛豆「高雄5號」與日本品種「黑五葉」為親本雜交育成「綠水晶」,每公頃合格莢產量9至10.5公噸,比「高雄9號」多1成;結莢位高,適合機械採收;且對根腐病、紅冠腐病及白粉病的耐病力較佳,「綠水晶」鮮莢大且莢色濃綠,更是製作冷凍產品所要求的性狀,此品種已於去年取得品種權。

國內毛豆產業高度契作生產,由冷凍加工業者視市場需求選擇品種,與大豆農契作生產;國內契作業者包括永昇、健一強、大明、宏偉、富鴻、芳隆及中都等。育成「綠水晶」的高雄農改場研究員周國隆指出,「綠水晶」甜味、硬度口感與「高雄9號」差不多,消費者分辨不出來,但產量高出一成,業者契作意願就高,新品種很自然被接受,今年全臺契作面積7,142公頃,「綠水晶」已占12.2%。

毛豆「高雄13號」(左)鮮豆莢比「高雄9號」(右)更濃綠。(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戴順發表示,臺灣毛豆產業採機械化精準生產,毛豆採收4個小時送到加工廠,新鮮、甜度高,是臺灣站穩市場關鍵;但毛豆原料能冷凍加工符合外銷的合格品僅占6成,針對占4成格外品,高雄場也研發冷凍乾燥濃縮及微細化等加工技術,將毛豆冷凍乾燥製粉,開發植物奶產品,保留毛豆完整營養,具有高蛋白、高纖維、卵磷脂、肌醇、異黃酮等營養,且零膽固醇。

技轉毛豆冷凍乾燥技術的永昇冷凍食品公司業務副理黃鈺婷表示,永昇110年推出毛豆植物飲商品,但礙於一般消費者對毛豆飲品仍較陌生,因此僅在網路上架販售;毛豆植物飲產品預計明年改版包裝,公司將成立電商平臺,以此產品為主力銷售。

毛豆「高雄13號」(左)冷凍乾燥製粉,顏色亮綠,與種子帶茶色的「高雄11號」(右)有明顯區別。(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