佃煮午仔、甘露煮四破 軟化魚骨成銀髮友善食品

午仔魚養殖較易因外觀的缺陷產生格外品,開發加工商品可避免浪費、增加漁民收益途徑。(攝影/陳建豪)

午仔魚是優質水產,但養殖午仔較易因外觀缺陷產生格外品,開發加工商品可避免浪費、增加漁民收益途徑。(攝影/陳建豪)

文/林禹承(農業部水產試驗所)、陳冠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洪祥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水產資源,在海洋文化長年薰陶下,海鮮成為國人的最愛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106~109年臺灣成年人的水產品年平均攝食量達32.0公斤/年(圖1),比聯合國糧農組織所調查的世界人均攝食量(21.5公斤)高約150%,顯示食魚文化在我國的重要性。

水產品的供應來源包括捕撈漁業與養殖漁業,這兩項產業過去數十年間蓬勃發展,確實對我國的民生經濟做出許多貢獻,也滿足人們對於海鮮的需求。然而近幾年水產業的發展也面臨許多挑戰,特別是消費者環保意識抬頭,永續、減碳、減廢、循環利用等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也關乎產業未來的發展。

圖1. 106~109年臺灣成年人(19~65歲)對各類食品的年平均攝食量。

在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食品業開始關注永續發展趨勢,而最重要的即為減少食物浪費,2018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在第24屆締約國大會中指出,降低食物浪費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農業部水產試驗所(簡稱水試所)因應全球永續趨勢,重新探討臺灣漁業於減廢浪潮中可行之切入點。

魚排加工後的剩餘物如三去三清所去除之魚鰓、魚鱗與內臟,以及取肉時所殘留之魚骨及邊角肉等,水試所先前已針對內臟及魚鱗研發多項加值應用技術,近年進一步投入全魚型態產品的開發,除可減少魚骨及邊角肉的損失,提升加工利用率外,亦為最佳的減廢手段。本試驗係以規格外午仔魚及市價較低的四破魚為材料,利用佃煮並配合高溫高壓之加工技術軟化魚骨1,經多次調整相關製程,成功開發出全魚可食且開封即食的佃煮午仔魚和甘露煮四破魚,提供消費者鮮食之外的多元選擇。

佃煮午仔魚開發 全魚可食、次級品不再浪費

俗稱午仔魚的四指馬鮁(Eleutheronema tetradactylum)是臺灣十大養殖魚種之一,因其養殖過程中容易發生脊椎側彎或鰓蓋脫落等外觀缺陷,嚴重影響市場價格,有時甚至會因為賣相不佳而被丟棄,導致大量的次級品遭到浪費。

圖2. 佃煮午仔魚製品,輪切後加工,骨頭也能容易咀嚼。

事實上,外觀的缺陷並不影響午仔魚的營養價值和美味,水試所為有效解決其賣相問題,採用輪切、佃煮方式進行加工(圖2);另因午仔魚的中骨粗硬難以入口,乃於加工製程同時導入高溫高壓及蒸煮等兩種加熱處理方法,使骨質受熱而破壞。

分析結果顯示,高溫高壓熱處理可將生鮮午仔魚之魚骨硬度由 >259.31 N/cm2大幅降低至 43.31±13.37 N/cm2;而導入佃煮前處理後,魚骨硬度可再下降至 24.02±6.91 N/cm2(圖3),符合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制定的銀髮友善食品(Eatender)質地區分規格中「容易咀嚼」之標準(食品硬度低於50 N/cm2),代表本產品不僅一般人可輕易咀嚼也可嘉惠銀髮族享用原型食物。

圖3. 午仔魚及四破魚經不同處理後魚骨之硬度變化。

甘露煮四破魚開發 克服魚體破碎、改善風味

藍圓鰺(Decapterus maruadsi)俗名為四破魚,分布於中國、臺灣、日本等沿岸海域,是我國常見魚種,因其魚皮白皙、體積小、易氧化而產生難聞味道等特性而常常被視為次級水產品。通常四破魚漁獲後,為避免其變質,必須迅速運送到魚市場販售,甚或經常直接加工製成低價的魚粉或肥料。此外,四破魚因其易碎的特性,在加工過程中容易破裂,導致市場上亦難窺見完整的四破魚製品。

水試所為保持魚體完整,在加工製程中先以烘烤來熱塑定型;另調配特色甘露煮液中和魚體之氧化油耗與腥臭味,並賦予產品豐潤的新風味(圖4)。另,為克服斷頭及魚體破碎之問題,採用軟袋包裝,以確保甘露煮四破魚在保存和運輸過程中能夠保持良好樣態。

本產品亦施以高溫高壓熱處理來軟化魚骨,試驗結果顯示,生鮮四破魚經高溫高壓熱處理後,魚骨硬度由 64.40±0.48 N/cm2 降至 31.10±3.33 N/cm2,而經過烘烤定型、佃煮前處理後更可降至 6.10±0.93 N/cm2(圖4),質地符合銀髮友善食品中「容易咀嚼」之標準。

圖4. 甘露煮四破魚定型處理前後差異,可見魚體完整。

保留營養價值 製成銀髮友善食品

豐富的水產資源是臺灣的珍貴資產,然而在追求可持續發展的時代,隨著漁業的不斷擴展和水產加工業的發展,我們也面臨了新的挑戰。水試所以全魚利用及減少糧損為出發點,開發規格外午仔魚和市價較低的四破魚加工方法。

午仔魚方面,採用了佃煮技術,成功地解決其外觀缺陷對銷售的限制,同時保留其營養價值。對於四破魚,則引入了烘烤定型和甘露煮液調味,不僅能夠有效改善四破魚魚體易碎之特性,同時也調和了其特殊的腥臭味。此外,透過高溫高壓熱處理之加工技術,在達成軟化魚骨的同時也兼顧了食品的保存。

本項研究成果不僅有助於減少水產資材的浪費,也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元的選擇,同時進一步豐富了我們的飲食文化(圖5)。

圖5. 水試所試製之佃煮午仔魚及甘露煮四破魚產品。

  1. 農傳媒編按:佃煮來自日本,是將醬油、砂糖和食材一起煮到黏稠的料理方式,常應用於海產,是許多家庭常備的家常小菜;因烹調過程將水分煮乾,也有利於食物保存。甘露煮又稱飴煮,在日本是針對小魚、淡水魚的料理、保存食製作方式,使用醬油以及大量的糖將魚的骨頭煮至軟化,達到類似糖漬的效果。 ↩︎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轉載自2023年11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佃煮四破佮午仔 連骨頭都吃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