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山首辦國際茶道節 讓臺灣茶文化飄香全世界

「2023國際茶道節」於立法院餐廳前廣場舉行宣傳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立委蔡培慧、林靜儀等人於茶道攤位上品茗。(攝影/游昇俯)

南投縣是國內最大茶產區、產量逾半,南投縣竹山鎮公所今年5月27日起將首次舉辦「國際茶道節」,包含品茶及體驗採茶、製茶、茶點製作等多元活動,廣邀全臺及國際遊客參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9)日表示,「我最需要學茶道」,因為他喝茶都隨便喝,太太還因此參加茶道班;臺灣茶種類多元,凝聚農業及茶文化,歡迎全國消費者前往竹山體驗。

有別每年10月於南投舉辦的茶業博覽會,「2023國際茶道節」在立委蔡培慧、羅美玲等人促成下,首度在南投竹山紫南宮第四停車場舉辦,活動期間從5月27日至6月4日,除了品茶、茶產品展售,讓人體驗採茶、揉茶的茶旅行,也邀請日本、韓國茶道師來臺展演,以及茶點製作DIY等適合親子參與的活動。今日於立法院餐廳前廣場舉行宣傳記者會。

陳吉仲表示,因為他喝茶都隨便喝,他太太因此自己去參加茶道班,還考相關證照,要教他茶道文化;全臺1.2萬餘公頃茶葉種植逾半來自南投,不只是竹山產茶,名間、信義、仁愛有各具特色的高山茶,還有鹿谷凍頂烏龍茶,日月潭、魚池的紅茶,歡迎消費者共同來參與國際茶道節,認識臺灣豐富的茶文化。

「2023國際茶道節」於立法院餐廳前廣場舉行宣傳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4)及多位立委到場支持。(攝影/游昇俯)

國際茶道節邀請藝人吳鳳擔任國際宣傳大使,吳鳳表示,臺灣人喝茶有一套儀式過程,具有好客、人情味的意涵,不像外國人直接喝,且華人飲茶有數千年歷史,包括土耳其語、英語「茶」的發音就是來自中文(編按:確切來說是來自於漢藏語系的不同語言),茶文化是臺灣重要寶藏,應該讓國際知道。立委蔡培慧表示,她已請外交部邀約各國使節到竹山品茶,要讓臺灣茶香傳遍全世界。

今年乾旱影響國內茶葉生產,十大神農得主、南投竹山「茶悅杉林」負責人羅正彬感受尤深。他指出,今年3、4月乾旱,正是低海拔春茶生長、採收期間,損失慘重,他自己就有3公頃沒有收成,每公頃若能收成1千臺斤,3公頃至少損失就150萬元,春茶更顯珍貴;海拔800公尺以上地區產季較晚,但也有2、3成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