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尾草花青素超音波萃取節能、省時 替代飲水給雞喝 雞肉保鮮延長一倍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育成「台畜草5號」狼尾草,富含花青素、類黃酮等抗氧化物質。(圖片提供/畜試所)

狼尾草原本是用來飼養牛、羊的牧草,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育成「台畜草5號」狼尾草,富含花青素、類黃酮等抗氧化物質,更具開發寵物飼料、保健產品潛力,畜試所研發狼尾草超音波萃取製作花青素液劑技術,超音波萃取比需要加熱萃取的水萃、酒萃方式來得節能,萃取時間少一半;以花青素液劑加入白肉雞的飲水,喝花青素稀釋液飲水的白肉雞雞肉保鮮期還能延長一倍。

超音波萃取技術研發者、畜試所飼料作物組組長林正斌表示,狼尾草花青素液劑具有紫紅色色澤,有食品添加利用的潛力,狼尾草是衛福部公告人可食用的食品原料,狼尾草花青素液劑也有開發人飲用的飲品的機會。

根據畜試所研究,「台畜草5號」狼尾草開發花青素飲品花青素含量約每毫升中有35毫克,比葡萄汁每毫升僅18.6毫克還高,且狼尾草每年、每公頃生長量即達150公噸,原料來源充裕,使用「台畜草5號」萃取花青素利用價值高。畜試所即曾開發以水萃、酒萃等方式製作粉劑、粒劑的技術,讓「台畜草5號」具有飼料添加、食品加工等用途。

林正斌表示,狼尾草花青素萃取方式中,以酒萃所取得花青素含量最高,但產物帶有酒精成分,不利作後續飼料用途,且水萃、酒萃等萃取方式均需加熱,耗費能源多,萃取時間又長;超音波萃取是將狼尾草置於水中,再用超音波設備震動萃取出其中的花青素等成分,較為節能,且超音波萃取30分鐘可萃得花青素每公升12.06毫克,比水萃120分鐘僅得每公升8.12毫克效率更高。

狼尾草花青素液劑。(圖片提供/畜試所)

畜試所因此利用坊間的超音波萃取技術,研究萃取率最佳的超音波頻率及添加物,建立狼尾草超音波萃取製作花青素液劑技術。林正斌指出,花青素容易因光照氧化,視環境光線強弱,快則10天至1個月花青素就會開始氧化,但畜試所超音波萃取的花青素液劑,3個月後花青素有效成分仍達99%。

畜試所將萃得花青素液劑兌水稀釋成濃度3%的稀釋液,作為替代飼養白肉雞的飲水,經試驗發現,以此飼養方式生產的雞肉,無論是冷藏或冷凍保存,保鮮期均比正常飲水的白肉雞雞肉延長一倍。林正斌說,白肉雞約須飼養1個月,經計算,餵飼花青素稀釋液增加飼養成本每隻不到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