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吃紫色狼尾草變精壯 少量添加可養出胸大腿粗肉鵝

試驗肉鵝飼料配方添加紫色狼尾草,可提升鵝隻的抗氧化能力。(圖片提供/畜試所)

狼尾草一般供大型草食動物牛羊食用,但最新發現用於肉鵝飼料添加,具有降血脂效果,目視屠體也可發現鵝的胸部及腿部相對精壯。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利用白羅曼鵝進行飼料營養添加物試驗,在飼料配方中添加6%至9%的紫色狼尾草粉後,可發現鵝隻的抗氧化力獲得提升,不過,相關的研究還在進行中,最後結果出爐後才會推廣配方給養鵝農友。

國內飼養肉鵝品種9成為白羅曼鵝,畜試所彰化種畜繁殖場利用白羅曼鵝進行動物試驗,在飼料中添加6%至9%的紫色狼尾草粉,負責該項試驗的助理研究員劉士銘表示,隨著紫色狼尾草添加量的增加,觀察到鵝隻的抗氧化能力獲得提升,顯示紫色狼尾草可做為肉鵝保健的飼料添加物。

肉鵝飼料主原料為玉米及大豆粕,一般調配比例為2比1,大豆粕比玉米貴,因此添加紫色狼尾草可選擇用於取代部分大豆粕,不過,紫色狼尾草又比大豆粕貴很多,因此僅適合少量添加,並期待未來大量種植後,可以降低售價。狼尾草目前已有8個品種,畜試所肉鵝飼料添加試驗所使用的品種為台畜5號,葉片呈紫色,花青素含量為各品種中最高,只取紫色葉片烘乾後打成粉,添加在飼料中餵鵝吃。

飼糧含不同比例紫色狼尾草粉之外觀色澤。(圖片提供/畜試所)

最出乎研究人員意料之外的是育成率百分之百,飼料添加紫色狼尾草的試驗中,使用150隻白羅曼鵝及華鵝,從5周齡飼養至12周齡至16周齡,飼養過程中鵝隻零死亡,這種情形相當罕見。劉士銘說,一般禽場養鵝育成約8成,畜試所因有嚴格的生物安全及飼養管理,育成率可達9成至9成5,但這次參與紫色狼尾草飼料添加試驗的鵝隻,飼養過程全部存活,他從未見過這樣的試驗結果。

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效果,試驗是以血脂濃度評估鵝隻抗氧化能力是否獲得提升,劉士銘說,當紫色狼尾草添加比例為12%時,其血脂濃度較食用一般飼料配方的鵝,大減一半;不過,血脂降太多也不行,會影響肉鵝的身體健康。飼料配方添加紫色狼尾草後,可降低脂肪蓄積能力,使得鵝肉的精肉率提高,但肉類要有香氣及口感,必須保有足夠的脂肪含量,因此經試驗後認為,肉鵝飼料添加6%至9%的紫色狼尾草粉,是比較適當的比例。

【延伸閱讀】

鵝的價值不是鵝肉供需決定?關鍵竟在鵝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