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在英國煮一場臺灣尾牙(下)

將雞肉切片後盛盤

將雞肉切片後盛盤,頗有辦桌架式。

文字.攝影/Hsuan

(上篇提要:自告奮勇在英國辦一場臺灣尾牙,沒想到困難接踵而來:20公斤未去毛的生猛豬耳朵、滿滿一箱整隻未剁開的帶毛豬腿以及十幾條完整未處理的魚,到底這場尾牙能否平安度過、化險為夷?)

最讓人緊張的當然還是我那一大鍋佛跳牆。在倫敦找不到合適的甕(就算找到大概也沒預算),基於相同理由也省了鮑魚與蹄筋。但我還是找到韓國超市的螺肉罐頭,鹹甜調味吃起來莫名有鮑魚味,拿來代替十分合適。

早早訂了一堆雞骨,熬了一大鍋高湯,又老老實實去亞超買了價格驚人的大芋頭,在貴婦超市買煮好的鳥蛋跟栗子,前一天用心醃製了排骨酥用的排骨。我抱著大不了佛跳牆失敗就說這是白菜滷的心情煮那一大鍋湯。鍋子幾乎跟我半個人一樣高,我還得站在凳子上才能攪拌,心想世界上大概也找不到第二個像我這樣可笑的總舖師。

每個臺灣人對佛跳牆都有不同見解,我心目中佛跳牆最好吃的部分就是筍片跟煮爛的白菜,以及芋頭化在裡頭的濃濁湯底。有鑑於去年過年我自己煮了一小鍋非常成功的佛跳牆,結果最後上菜時不小心讓芋頭焦底。辦給一百多人的尾牙我可不能怠慢,在鍋底鋪了六、七顆大白菜(可見鍋子有多大),加上筍片、炸芋頭、排骨酥、魚蛋、鳥蛋、木耳、栗子、螺肉罐頭,慢火慢煮。最後佛跳牆意外受各地同事好評,感動受到臺灣人認可之餘,某外國同事隔天還特別跑來跟我說:「Chef,你那個『佛跳樓』實在太好吃了!我連喝三碗!」

辦這場意想不到的尾牙,觸碰到我這一年多來埋首工作但有愧於廚師身分的一塊。職業廚師與在家煮飯非常不同,當忙碌出菜時一心想的是要如何讓菜色標準一致,但又能在短時間內上菜,還要能讓廚師們在有限時間內把料備完。我總是盯著菜色品質與趕著把料備出來,很多時候需要與廚房現場妥協。妥協的不是品質,是報酬率不夠高的勞力付出。

但這次,明知道是幾秒鐘就會被喝得半醉的同事們搶光的一道菜,大家也不會在意透抽的長相,但我還是帶點愚與不想與細節妥協的小小叛逆,瞇著眼睛把一片一片透抽都細細地刻了花。又及,我大可用同樣的滷汁滷豬腳、豬耳朵跟雞胗雞心,但我還是好事的把三種滷味都配了不同滷料與滷汁。豬腳更是費力地慢火滷了隔夜,靜置之後再一批一批回鍋收汁直到顏色發亮。湯圓我特地買了紅麴米,堅持要做成傳統紅白兩色(可憐的同事紛紛被趕鴨子上架搓湯圓),連五味醬裡的薑蒜也是手工細細切剁成蓉(明明食物調理機就在眼前),來幫忙的同事在我的淫威之下拿著鑷子把烤雞用的雞徹底除毛,又花了很多時間把蒸魚用的蔥切細。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有湯有肉,在英國舉辦一場豐盛的臺灣尾牙
有湯有肉,在英國舉辦一場豐盛的臺灣尾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