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味食肆】他鄉味,家鄉味

口味道地的亞參叻沙

口味道地的亞參叻沙,一吃讓人彷彿一秒到檳城。

文字.攝影/陳靜宜

疫情期間是馬來西亞小吃店崛起的契機。當時臺灣施行隔離政策,異鄉遊子回不去,想家鄉味都要想瘋了,小店於是一家一家地開。檳城人楊鈦州經營的「爹爹廚房」也在其中之列,不同的是,多數店家選擇開在都會區,他卻開在宜蘭縣冬山鄉。

我問他:「為什麼來到冬山?」他說:「這裡像我的家鄉。」我一開始不解,檳城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而冬山是不靠海的丘陵,兩地的共同點是什麼?抵達他家時,我的疑惑便迎刃而解──臺灣鄉鎮常見的兩層樓獨棟洋房,正是馬來西亞常見的住宅區型態。

想來是把他鄉疊上家鄉,在陌生中找熟悉,藉此得到慰藉。只是楊鈦州來臺邁入第35個年頭,超過他人生的一半歲月,到底哪裡是他鄉、哪裡是故鄉,或許並不容易答得清。

爹爹廚房賣著其他馬來西亞小吃店做不到或不願做的菜色,其中最特別的是亞參叻沙(Asam Laksa)。

亞參叻沙是檳城代表食物,曾被媒體列為死前必吃的50大美食之一。連同魚頭、魚內臟一起碾碎熬煮的湯底,會帶出內臟的甘苦味,為了不讓腥味蔓延,必須當天現煮,加上使用新鮮火炬薑的花與香料,費工又取材不易,在臺灣製作難度高。

亞參叻沙的販售難度也高,用上羅望子、蝦膏、辣椒、峇拉煎(馬來西亞常用香料醬),吃起來酸、辣、微甜、氣味又野又重,愛的人狂愛,不愛的人不但不愛,還怕,相當挑人吃。我曾與一對夫婦在檳城吃亞參叻沙,太太喝到湯一滴不剩、先生卻是連一滴都不肯嘗。第一次吃的時候,撲鼻而來的清新香氣,讓我彷彿跌入一座百花齊放的花園裡,是非常獨特的吃食經驗。

檳城人一向以家鄉美食自豪,楊鈦州取用三種魚,挑除魚頭、魚骨絞煮,還央求店家量身訂做瀨粉,是我在臺灣吃過最道地的版本。臺灣較容易買到的是泰國蝦膏,他則一定要用馬來西亞品牌,還用自己炒製的辣椒峇拉煎;連把蝦膏倒在調羹的擺法,都與在當地一樣。

楊鈦州的爺爺是中國廣東梅縣人,飄洋過海到馬來西亞檳城討生活。對他來說,檳城是他鄉,亞參叻沙便是他鄉味。而對在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楊鈦州來說,亞參叻沙成了家鄉味,而他也重覆爺爺的老路,選擇離鄉背景,來到了臺灣,還帶來自己的家鄉味。

PROFILE

陳靜宜 臺南人,相信人離不開食物、食物也離不開人,熱愛飲食文化,從事美食報導20年。擔任雜誌專欄作家與特約採訪,出版《喔,臺味原來如此》、《啊,這味道》、《臺味》等書,媒體評為2023年度最具餐飲影響力的九大人物之一。

馬來西亞金寶有名的咖哩麵包雞。
馬來西亞金寶有名的咖哩麵包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