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補貼不分種田捕魚!140萬農漁民每人發1萬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農保被保險人、漁會甲類會員,以及實際耕作者,5月11日起即可申請農漁民生活補貼每人1萬元,但設有排富條款,預估約有140萬農漁民受惠。(攝影/陳儷方)

武漢肺炎已對農業從業人員生活造成負面影響,農委會宣布針對農漁民擴大辦理紓困,農保被保險人、漁會甲類會員,以及實際耕作者,5月11日起即可申請農漁民生活補貼每人1萬元,但設有排富條款,預估約有140萬農漁民受惠。農委會表示,申請方法很簡單,只要帶著身分證向戶籍所在地農漁會提出申請即可,補助金直接匯入農漁民的存薄帳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可申請生活補貼的適用對象,第一部分是農保的被保險人,包括65歲以上已請領老農津貼者有62萬人,65歲以下有45萬人,合計107萬人;第二部分是實際耕作者,這次肥料預購實名制協助農委會取得實際耕作者的資料,包括面積、地段地號、作物種類等等,實際耕作卻沒有加入農保的農民約有14萬人,是擴大紓困照顧的對象;第三部分則是漁會甲類會員且有實際從事漁業者,不符合前一波投保勞保可領3萬元紓困金的漁民身分者,這次可領1萬元,初估有20萬漁民符合資格。

總計符合以上3類資格的農漁民大約有140萬人,5月11日至6月30日止可向戶籍所在地農漁會遞件申請,1萬元的生活補貼將直接匯入申請者帳戶。農委會說明,不適用這項生活補貼方案的對象,包括107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50萬元以上,或已請領農委會或其他機關所定性質相同的補助、補貼或津貼。

根據農委會制定的「農民生活補貼申請書」,須提供申請人個資(姓名、生日、身分證、電話、地址),並簽名確認107年度個人所得總額低於50萬元、無重複領取相同性質的補助、補貼或津貼,並填寫栽培作物種類、面積、農地權屬,再選擇撥款方式,農會、郵局,或是銀行的存簿帳戶均可。

之前可申請紓困的農漁民都是以勞保的被保險人資格為前提,但投保農保的農民才是農業界的生產主力,陳吉仲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初期導致運輸不順,農產品外銷因而受阻,接著是國內防疫升級使得餐廳業績急轉直下,農漁畜產品內銷通路受到衝擊,因農漁民收入受疫情影響,所以才會決定對絕大部分的農漁民擴大紓困,提供現金、用於補貼生活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