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老虎感染COVID-19 專家:「貓科動物是受害者」

紐約一家動物園的老虎從工作人員處感染COVID-19,專家說,從目前已知資訊看來,貓科動物其實只是受害者。圖非當事虎(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農業部證實,紐約一家動物園的老虎感染COVID-19,聲明指出,「這是老虎首次感染COVID-19的實例」,並將通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我國農委會防檢局對此表示,日前國內已啟動對伴侶動物的相對應措施,即與武漢肺炎確診者同居的寵物犬貓若出現相關症狀,可透過獸醫師通報,由地方防疫單位對寵物犬貓進行採檢,但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接獲任何通報及申請。

紐約是美國COVID-19的重災區,照顧這頭老虎的工作人員是COVID-19的確診者,而這頭老虎因為出現了生病的跡象而被採檢,除了這頭老虎以外,動物園的其他動物並沒有出現類似的症狀。COVID-19是由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引起,3月底,比利時一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其同居寵物貓的SARS-CoV-19檢驗呈現陽性,再加上美國紐約老虎的檢驗結果,臺大獸醫系教授劉振軒說,「貓科動物是受害者」,全球發生COVID-19已有一段時間,貓扮演的角色已經很清楚了,他呼籲大家不用太驚慌。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防檢局3月初已公布COVID-19確診者的寵物犬貓採檢SOP,並且告知衛福部疾管署,與確診者同居寵物犬貓出現相關症狀時的通報程序。防檢局指出,人類確診個案飼養的犬貓,只要配合其他家中成員進行隔離觀察即可,但若犬貓出現不舒服或生病等現象,可聯繫犬貓平常就診照顧的獸醫師,以視訊或通訊軟體等方式先行了解與協助;如果獸醫師判斷需要採檢,則會通知當地動物防疫機關,由防疫人員前往採樣,再送至畜衛所檢驗。

屏科大獸醫系教授連一洋表示,從目前可獲知的訊息及報導,如果報導正確的話,推測貓科動物會感染SARS-CoV-2,而老虎也是貓科動物,所以紐約動物園的老虎被驗出病毒呈陽性符合這項推測,而且從跡象來看是「單向」,從確診的人類身上感染病毒,但就只是人傳給動物,沒有動物傳給人。

日前,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及動物疾控中心對犬、貓、雪貂、豬、雞、鴨接種SARS-CoV-2試驗,並以RT-PCR、病理學、免疫組織化學、ELISA及血清中抗體等方式檢查,結果發現:貓及雪貂具有高感受性,犬具有低感受性,豬及雞鴨則無感受性。劉振軒說,中國大陸的研究單位經由實驗室接種實驗才發現貓及雪貂具有高感受性,所以飼主實在不用太擔心,貓目前看起來其實只是受害者。

延伸閱讀》雪貂感受性高 COVID-19確診者同居犬貓照護原則增列「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