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啟動蔬菜耕鋤? 農委會:不會與菜價連動

陳駿季23日受訪時表示,耕鋤措施尚在研議,不希望蔬菜產量多就耕鋤。(攝影/游昇俯)

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蔬菜消費,農委會與地方政府研議啟動耕鋤,並請農民休耕一段時間,但日前卻傳出地方與中央在耕鋤、休耕的補助金額上沒有共識。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23日表示,重點是耕鋤要能達成穩定產銷的目的,「若能達到目的,經費不是很大的問題」;並且,耕鋤後要有相關配套,故將視地區、菜種整體規劃而定,「不會與菜價連動」。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蔬菜滯銷,雲林縣政府擬補助農民耕鋤每公頃3萬元、休耕每公頃2萬元,盼農委會以紓困特別預算支應,但日前傳出農委會要求縣府也應負擔一半經費,讓縣府頗有微詞。

陳駿季23日受訪時表示,耕鋤措施尚在研議,農委會不希望蔬菜產量多就耕鋤,而是希望以縣市為單位,整體考量哪些蔬菜項目需要種植,哪些項目要耕鋤、休耕,耕鋤後的生產要重新配置,故當整體規劃出來後才會推出此政策。「農委會補助50%或70%不是重點」,他說,焦點不在經費談不攏,若能達到穩定產銷目的,「經費不是很大的問題」。

陳駿季說,以雲林縣為例,縣內蔬菜多少種植面積是合理的?哪些蔬菜面積需要啟動耕鋤?耕鋤完後哪些休耕1個月、哪些是2個月?整體規劃後才能讓蔬菜價格與產量穩定,故不會只是耕鋤一個動作,還有很多配套要做,是計畫性生產的概念,整體規劃出來才會啟動,「不會與菜價連動」,否則大家都耕鋤掉,可能下週就沒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