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短缺嚴重? 農民:肥料行買不到、農會買就有

近期正逢一期水稻施肥旺季,中南部傳出有農民買不到肥料,肥料缺貨嚴重。(攝影/游昇俯)

近期正逢一期水稻施肥旺季,且鳳梨收成前也要施肥,中南部傳出有農民買不到肥料,肥料缺貨嚴重。但詢問雲嘉南地區農民,農民大多反應仍買得到,即使肥料行買不到慣用品牌的肥料,轉往農會詢問也買得到;肥料行則表示,仍如常提供農民肥料,僅聽說經銷商有貨源短缺、調貨不順的情形。農糧署表示,農糧署盤點其委託農民團體所進行的肥料安全庫存,仍有超過1萬6500公噸,肥料供應無虞,請農民不必恐慌。

地方盛傳,栽培鳳梨所需肥料「台肥特1號」嚴重短缺,都「叫不到貨」,但嘉義民雄鳳梨農蔡先生表示,上週他才剛到肥料行買台肥特1號,不會買不到,但確實有聽聞到肥料短缺的風聲。種植10多公頃水稻田的彰化芳苑稻農林先生,平常皆在農會購買肥料,詢問是否遇到肥料短缺狀況,他則直稱,「哪舞影!」現在沒欠肥。

雲林縣菜農張振恭也表示,他週日才到肥料行買肥料,供貨正常,即使肥料行沒有,農會也會有庫存,不擔心;半個月前,因雲林的大蒜預備收成,大家搶著要下最後一次肥,那時才聽說「特4號」、「特5號」有短缺,但目前一切正常。住在嘉義溪口、家中種植2公頃水稻的趙小姐則說,他家慣用「黑粒王1號」、「黑粒王4號」搭配施肥,上週到肥料行詢問,肥料行表示暫無庫存、晚點才會進貨,因此她改往農會購買,還是能買到。

經營農藥肥料行的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則指出,近來農藥行仍如常供應肥料,且由於含磷的肥料貯存過久會硬化結塊,還得人工敲碎,也少見農民囤積,頂多預先購置4、5月要用的穗肥,近期銷量沒有明顯增加,但她確實聽聞經銷商反應,因肥料庫存少,貨源有短缺,近來調貨不容易。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表示,因部分肥料廠去年銷售情形不佳,故今年調降庫存,使得市場整體供應量減少;加上今年1月天氣一度回暖,部分稻農提早插秧後卻遇到寒流低溫,農民補肥造成用肥需求增加,因此有短期供應不順的狀況。

一期稻作肥料需求約15萬噸,農糧署已協調台肥公司及各民營肥料廠全力投入生產,國內肥料供應7成來自台肥,若農友有購肥問題,可向台肥各區營業所反應,台肥及農糧署將儘速調度;除了台肥及民間肥料廠,農糧署亦委託農會、合作社等農民團體辦理安全庫存,現存庫存量仍逾1萬6500噸,將視農民需求逐步釋出。

針對外傳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中國肥料原物料進口受阻,肥料才會短缺。黃俊欽指出,我國製肥原料主要來自印尼、中東、加拿大等地,據去年統計,這3地進口量各佔約30%左右,來自中國的原物料則僅佔3%;且經查,台肥公司製肥原料庫存充裕,也足供1期稻作所需。此外,國內亦有直接進口肥料,但以高經濟水果栽培使用的特殊高級肥料為主,僅佔國內肥料需求約1%。


【延伸閱讀】

一期作肥料出貨大增2成 肥料廠直指2原因

買友善環境資材有補助 增進地力、還可提高肥料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