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證據指寵物犬貓會染武漢肺炎 但畜衛所已備好檢驗能力

與狗狗相處,暫時避免太親密的接觸,暫時不要玩親親、一起睡、親密餵食。(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香港一名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者的寵物狗,口鼻檢體呈現弱陽性,引發不少飼主憂心,農委會防檢局2日召開專家會議,進一步確定寵物犬貓被感染的可能性是否存在,臺大獸醫系教授劉振軒說,從冠狀病毒的專屬性來看,「機率是非常不可能的」,防檢局長杜文珍強調,目前沒有證據可以證明犬貓會成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感染對象,但同時間,畜衛所也已準備好正確有效的檢驗方法,若有需要,畜衛所也可以做犬貓檢體的檢驗。

該怎麼對待你的毛寶貝?防檢局長杜文診說,不論是居家隔離還是確診個案,「你怎麼保護、愛護你的家人,就怎麼保護、愛護你的毛小孩」,包括洗手、居家環境消毒,這些是基本的,都要做,如果還是有疑問,或是毛小孩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就直接打電話給平常就照顧家裡毛小孩獸醫師諮詢,或是視訊,讓獸醫師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通報,「因為寵物犬貓生病有各種可能,千萬不要緊張」。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共居犬貓的檢驗原則。(圖片提供/防檢局)

獸醫師判斷後若真的有疑慮,才會通報採集檢體、啟動檢體送檢的程序。畜衛所組長李璠說明,檢體送到畜衛所之後,會在生物安全操作櫃裡拆封,取出檢體、萃取核酸,以即時反轉錄聚合酶反應進行核酸的檢測,由電腦判讀結果。這個檢測方法與疾管署現在檢測人類案例所採取的方法相同,疾管署是根據WHO的建議,也與美國CDC的做法一致。畜衛所1日拿到疾管署提供的陽性對照之後,立即在實驗室裡試行測試,與疾管署期待的結果吻合。未來在啟動寵物犬貓檢體送驗程序後,畜衛所收到檢體後24小時內,就可以獲知結果。

李璠指出,犬貓的採檢樣本來源也與人類相同,即口、鼻、肛門拭子,而且就算檢出陽性反應,也不代表犬貓就是被感染,而可能只是被污染,被確診飼主的病毒污染到而已,但若驗出病毒核酸呈現陽性時,就會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指示進行必要處置。不過,畜衛所的電腦對於檢體的判讀會很明確,陽性就陽性,陰性就陰性,不會出現「弱陽性」的形容。

此外,防檢局也提供相關建議,給身為飼主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在確診後如何照顧與自己共居的毛小孩。個案家中如果其他家人可以協助照護,毛小孩就居家照護觀察,但避免親密接觸,照顧及接觸犬貓前後應該以肥皂及清水洗手;如果家裡沒人可以照護毛小孩,可以請其他親友協助到府照顧健康狀態良好的犬貓,若無人可提供協助,則可以聯繫所在地的動物防疫機關,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