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女話她】大地臨盆的氣息

驚蟄剛過,春寒一閃即逝,氣溫馬上飆高,空氣中除了 PM2.5,仍然聞得到萬物出生的燥熱──季節的更迭是有味道的,春天聞起來土氣濃厚,即使人在都市,也能依稀嗅見雨水打濕土壤時,散發出的潮氣。新的生命輪迴又將開始, 來聊聊〈維倫多夫的維納斯〉吧。

〈維倫多夫的維納斯〉(Venus of Willendorf)雖名為維納斯,其實她是一尊非常小的舊石器時代雕像,出土於奧地利的維倫多夫村(Willendorf)附近。 她沒有面目,頭上是裝飾性的捲髮(或是辮子編盤而成的髮型),雙手細瘦放 在腫脹的雙乳上,宛如懷孕的腹部向前突出,肚臍、陰部細節刻畫得非常清楚, 雙腳則如手一般細小粗略。我們不能確定她是不是女神,即使多數史學家認定她象徵母性生殖力量的崇拜,所以幫她取了女神維納斯的名字,但這畢竟源自史學家的想像。我們習於將史前時代的藝術與巫術信仰連結,〈維倫多夫的維納斯〉的作者已佚,也沒有文字記載可以得知她原來的用途,但這無損於她的美麗。

〈維倫多夫的維納斯〉的美麗是壯闊的,她豐滿的雙乳和肚腹,顯示出懷孕的力量,母體一如大地,沉默、渾厚,乳房飽含著餵養生命的乳汁,子宮內孕育著新的生命,在黑暗之中、在土壤之內,無限可能蠢蠢欲動。

懷孕生子之前,我對〈維倫多夫的維納斯〉僅抱持著欣賞造型的態度,欣賞她大氣渾然、不加修飾的線條。但隨著懷孕的過程,我才明白這尊雕像是多麼寫實。胎兒在子宮中的急速成長,會帶領母親的身體激烈變化,骨骼會移位、 內臟會遷徙,妳的血液會變得濃厚,乘載兩倍的代謝能量與廢物,同時妳纖細的腰臀會變得粗壯肥厚,為了保護子宮、支持妳的身體,妳的肌肉線條也會改變,妳光滑緊緻的皮膚會因為新生命而綻裂,出現如火焰般鮮紅的妊娠紋,即使妊娠結束了,這些紋身也不會消失。

同時妳的大腦會分泌激素,迫使妳的注意力集中在胎兒身上,方向感會變差、記憶力與邏輯思考方式會改變,所有和新生命無關的功能都被迫關閉,手和腳也都不再重要了。妳的口不能言,妳的眼睛也不再看見,孕吐使嗅覺、味覺全部走調,換句話說,妳不再是原來的那個女人了。

PROFILE

潘家欣 

臺南人,1984 年生,大學主修美術,著有詩集《妖獸》、《失語獸》。 平日剪紙、寫作,最近開始兼任睡眠不足的新手媽媽。

專欄簡介 

以藝術家、主婦、母親、妻子、女兒之眼重讀世界名畫,並用擴音機用力廣播畫面中長期缺席的女性之聲。搭配插圖均根據原作改繪而成,有時搞笑,有時殘酷。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