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場見】世界本來就和你想的不同, 《人生剩利組》的布萊德

文/路瑋 圖片提供/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人生剩利組》

是麥克.懷特(Mike White)自編自導的作品,故事主要描述身為中產階級的父親布萊德,因為妻子梅蘭尼工作的關係,獨自陪著擁有音樂天賦的兒子特洛伊前往波士頓申請大學,旅途上卻開始質疑並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

布萊德,按照你的年紀而言,人生已走過了大半,正要進入「過去很多,而未來很少」的生命階段。之於生活,你的力氣開始不若從前,一方面因為自然的衰竭,一方面也由於現實的頓挫折損,漸漸擔扛不起青春氣盛時替自己所設下的目標,現在的你,光要好好的穩住生活就耗盡能量了,哪有餘裕可以用來另闢新局,開創人生的第二春。

這很現實沒錯,布萊德,這輩子你大致就是如此了,過不上大學死黨們現在正享受的那種上流名人生活,華麗的排場不屬於你,令人血脈噴張的豔麗綺夢不屬於你,坐擁私人飛機而不用和別人擠著 經濟艙位的特權也不屬於你,這再再提醒了你和他們絕對是壁壘相對的兩派人,也難怪他們連結婚都沒有邀請你,這種被排除、落單的感覺讓你心痛, 卻也讓你認清了現實,因此在夜裡輾轉難眠,直至吵醒了睡在身旁的妻子梅蘭妮,她不懂你的不甘, 還以為你正為兒子特洛伊的大學學費而愁惱著。

關於自己為何會活得如此,你一定有滿腔的委屈和理由想說,你想告訴別人,這不全然是你的關係,而是,許多理也理不清,說也說不明的原因所造成的,你其實是可以和大學死黨們一樣擁有不凡的社經地位,甚至比他們更好,就像在求學時代比他們更優秀一樣。只是,某個原因絆住了你,讓你無法如願,你不是不行,而是被現實卡住了。

那個現實是什麼,你曾經想過可能是梅蘭妮, 她太過知足的個性讓你停下腳步,喪失了追求更上層生活的衝勁和後援(像你大學死黨的妻子,不是家世顯赫,就是能與丈夫彼此相互幫助)。是啊, 或許梅蘭妮就如你想的是個普通人沒錯,但若因此就把責任全推給她,這我就不太同意了。

或許我們可以讀讀美國作家亞莫爾.托歐斯 (Amor Towles)在小說《上流法則》書末附錄中所寫的這段話:「有種說法有點老套,說人生是一場隨意漫步之旅,我們在任何時間點都可以改變方向,這智慧之語還說,只要稍微轉動方向盤,我們就能影響一連串的事件,隨著新的人,新的境遇和發現,改寫我們的命運。可是我們大部分人的一 生卻不是這樣,我們事實上會在幾個短暫的時刻之 中,得到幾種截然不同的選擇⋯⋯」

PROFILE

路瑋 

邁入中年的電影愛好者,比較常窩在家裡看電影,不愛上電影院享受大螢幕,可能是因為這樣,看見與分享的,總是電影裡的那些幽微小處。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