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食部】種不出食物的太陽

麵包 雜糧

文字/目尼.杜達利茂 攝影/連浩軍

3月底,屏東縣瑪家鄉舉辦紅藜文化節,是一個推廣原住民雜糧——紅藜麥的系列活動。其中一個有趣的活動是「紅藜下酒菜」創意料理比賽。通常很排斥這類競賽的我們竟然願意參加,最大的原因是我們有話要說,而且是透過料理來說話。

將在原鄉農業環境的學習或觀察經驗轉換成餐桌飲食,一直是我們源源不絕的料理動力。這次參加比賽,說真的完全沒有想過要得獎,而是挑戰自己有沒有能力把眼睛觀察到、心中所想的話展現出來。

於是,小農餐桌出了一個下酒菜叫作「種不出食物的太陽」。我們都知道植物靠土地、水與陽光生長,什麼樣的陽光種不出食物,我們叫它太陽能板,「種電」是最近周圍農田的現象。過去,農地從傳統雜糧改種經濟作物,例如芒果、檳榔或香蕉。但排灣農民還是會利用樹葉下,或田邊剩餘空間種芋頭、地瓜等傳統雜糧。最近一年,休耕的土地開始種起太陽能板,支撐太陽能板的腳架非常低矮,幾乎沒有什麼糧食可以在底下生長。

土地狀況不只是農民的問題,也牽連著料理者以及餐桌上的食用者。種下太陽能板,意味著傳統穀類糧食與任何食物都可能消失,所以我們很想藉由料理表達這件事的急迫性。即使,最終我們沒能得任何獎項,至少開始做了點努力。

PROFILE

目尼.杜達利茂 來自杜達利茂家族。家族在五十多年前從山上慢慢遷移到現在居住的河床地新聚落─瑪家鄉三和村。因婚姻與有了下一代,被給予新的傳承責任,現在的責任就是讓孩子一起成為部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