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怡芬 × 紫蘇梅子醬

文、圖片提供/林怡芬

「我最熟悉、也是最樸實味道的,還是家裡餐桌上經常出現的那道紫蘇梅子料理。」

Q:對你而言,最能代表家的醬汁是什麼? 

A:紫蘇梅子醬。 

我公公在退休後,以種植各種蔬果為興趣,他在山上獨自開墾一片田,每天上山照顧農田是他最大的樂趣。婆婆經常將公公種的蔬菜,做成各種料理。蔬菜採收時節到時,家裡吃不完的,婆婆會送給街坊鄰居,再剩下來的就會想辦法做成保存食物。夫家的故鄉是苗栗客家村,婆婆十分擅長製作各式醃製品。其中,紫蘇梅子醬所做的料理經常出現在家裡餐桌。婆婆的紫蘇梅子醬,梅子是南投信義鄉生產,而紫蘇則是公公親自種植的。我於南投出生,總覺得南投的梅子和夫家種植的紫蘇一起釀造,好像就是我們兩家的結合一般,可以成為這個家代代相傳下去的醬汁。

菜色一:紫蘇梅子雞 

紫蘇梅子雞的作法有台式和日式兩種,而我這次做的是日式的紫蘇梅子雞,使用的是雞肉,但是婆婆說松阪豬肉片也很好吃,作法與雞肉相同。我的女兒妹妹醬在夏天胃口不好時,我總會想起這道料理,這是一道可以令人食慾大開的料理。想起和女兒在京都讀親子共學的幼稚園時,要一起帶便當吃飯,常常看見日本人會在便當白飯的正中心,放入一顆梅子。後來才知道這是為了讓飯不易腐壞的方法。而夏天的紫蘇梅子雞,既容易保存,又可以促進食慾,真是一舉兩得。

PROFILE

林怡芬 

雕塑創作者,插畫家,也寫寫文。作品展出於臺灣與日本藝術空間。以土,以木,從自然的材質 來創作,尋找人與自然的關係。主要著書《乙女日帖》、《十二味生活設計》,繪本《橄欖色屋頂公寓305室》。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