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蔚昀 × 味噌

文、攝影/林蔚昀

「就著一盞小檯燈喝味噌湯,真的是很令人安心的一件事。」

Q:醬汁在你的飲食、料理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

A:救火隊,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在菜餚因為忙不過來而燒焦,或是沒有時間好好花心思煮飯時,一點點醬油或辣椒醬就可以把失手滑倒變成華麗的滑行。醬汁很百搭,可以和很多種食物配在一起,不是主角,但會讓食物增色不少,就像搭配衣服的項鍊、耳環、圍巾。醬料也是鄉愁的凝聚,當你生活在國外,找不到滷肉飯小火鍋炸醬麵,一罐肉燥、沙茶醬、甜麵醬或是味噌,馬上可以像哈利波特的港口鑰,瞬間把你帶回故鄉。

菜色一:西京燒

用味噌和酒去醃製鮭魚,然後再去烤的做法,是我在愛丁堡唸書時,和一個留學生太太學會的。她陪丈夫去唸書,自己在家帶兩個小孩,每次去看她,她都在家事和小孩之間忙得團團轉。那時我還沒有結婚,無法體會她的忙碌,現在終於理解為什麼她會說:「有時候我會請天線寶寶幫我帶小孩,這樣我才能做飯。」我記得她很喜歡用烤箱,因為很快又方便。她會把雞腿醃過,裹上麵糊然後去烤,吃起來和炸雞一樣美味。西京燒則是前一天或半天前醃好,要烤的時候把味噌洗掉,烤到表面有焦黃色澤即可。我自己做的時候,有時候會不洗掉味噌,因為喜歡燒焦的味噌那種苦甜的感覺。這次做的西京燒是用煎的,因為烤箱來不及清理。味道和烤的差不多,也不會太麻煩。

PROFILE

林蔚昀

作家,波蘭文譯者。曾在英國及波蘭居住多年,現在回到臺灣,以易鄉人的身分重新體驗故鄉。 著有《我媽媽的寄生蟲》、《易鄉人》,譯有《鱷魚街》、《給我的詩:辛波絲卡詩選1957–2012》、《黑色的歌》等作。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