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食部】一起挑戰下個年度的餐桌

文字/目尼.杜達利茂 攝影/楚志遠

一件事情的結束,常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原住民紀錄片《如是生活,如是Pangcah》記錄港口部落老頭目的「美」式生活,Pangcah是花蓮阿美族人的自稱,老頭目表露對文化流失的憂心,並對後輩說了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我在前面幫大家砍草(走出一條路),但是孩子,我累了,什麼時候換你們?」

回鄉生活扎扎實實滿了五年,一開始完全不認識在地小農,到現在買菜要繞過半個屏東,到農地取得生鮮蔬果;從對傳統食物的生產過程一片空白,到現在了解傳統農耕、保種知識,懂得判斷採集的標準。然而,這些都只是料理的前置作業。傳統的排灣族廚房都會有前置工作的成品,例如芋頭粉、芋頭乾、小米(還分成煮粥、做糕、包粽等不同的品種)、乾的樹豆。幸運的話,從山上回來的男人會帶點高海拔的新鮮刺蔥(可以晒乾保存)、某些樹木的葉子或果實,都能為餐桌增加風味。

餐桌上的這些味道,讓人圍在一起吃的時候可以聽故事,聽到眼前這道料理背後的採集者、耕種者、料理者跟食物的關係。食物下肚後,各種懷念與記憶湧現,話題也會一個接一個跑出來。

明年的餐桌也要繼續挑戰,也希望你們的廚房有多一點來自不同族群的傳統食材,大膽的把它們加入料理,創造連結你們家與土地的小農餐桌!

PROFILE

目尼.杜達利茂

來自杜達利茂家族。家族在五十多年前從山上慢慢遷移到現在居住的河床地新聚落——瑪家鄉三和村。因婚姻與有了下一代,被給予新的傳承責任,現在的責任就是讓孩子一起成為部落的人。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19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