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食部】荷包蛋

文字.攝影/嚴葳

一日之初,希望能簡單卻不簡單。煎一顆荷包蛋應該是最簡單的了,是只需一鍋一鏟就可完成的蛋料理,不像炒蛋還得多費一碗一叉打散蛋液,不像水波蛋得等水燒滾,還得攪拌加醋再動用撈杓;但荷包蛋也是最不簡單的料理了,下蛋時鍋夠不夠燙,油夠不夠熱?蛋要翻面嗎?還是折半,還是要澆點水加蓋燜呢?

鍋和油夠燙,就可以煎出洽洽帶鑊氣的蛋白裙邊;蛋翻了面,蛋黃保證會熟,只是一臉很像被卡車輾過;折半煎的很像要吃便當;加點水燜煎的,雖然蛋黃熟度能夠剛好,但臉皮上會蒙一層白霧膜,所以如果敢吃生,最美的煎法或許還是打蛋下鍋就置之不理懶人法了。

吃蛋的時候,撒鹽好還是淋醬油,先吃蛋白還是一口氣進攻蛋黃呢?都是心理檢測。小時候的我,會用筷子像圓規畫圓般把蛋白整整齊齊的吃完,然後才在蛋黃凹陷處注入足量的醬油後一口吃掉,現在的我沒這麼孤注一擲了,會好好分配每一口,像切披薩一般好好的切成幾份,確保每一下箸都有蛋的全貌,先苦後甘太絕對,及時享受當下比較重要。

一日之初的自己,就像一顆雞蛋一樣脆弱卻又充滿可能,理想的早餐,希望總能單純而安靜,可以緩步思考,能夠細細咀嚼。

PROFILE

嚴葳

臺南人,平面攝影師,沒什麼大抱負只是愛煮愛吃,所以目前專攻食物攝影,也做食物造型,偶爾寫點生活的字,生活大概就是這樣了,有一些吃的,還有一些別的。臉書粉專「Somefood & Something Else」也記錄著這些。


更多文章見《鄉間小路》2019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