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香氣、凝膠力又豐產! 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

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葉形呈披針形。

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葉形呈披針形。

文.圖/龔財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兼站長
    葉永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仙草是唇形科仙草屬一年生植物,分布於臺灣海拔1,200公尺以下的山麓,栽培區域包括新竹縣關西鎮、桃園市楊梅區、嘉義縣水上鄉、苗栗縣銅鑼鄉及獅潭鄉等地區,其中以新竹縣關西鎮栽培面積最多。仙草是百草茶中最常用的植物,將乾燥仙草莖葉加水煮成仙草茶飲用,為夏季消暑飲料;或將仙草莖葉萃取液,加入澱粉凝結成黑色仙草凍,為夏季相當受歡迎的冰品材料。

仙草花深具觀賞性,可營造紫色如普羅旺斯浪漫花海,以桃園市楊梅區及苗栗縣獅潭鄉每年辦理的仙草花節,最具代表性。在膳食方面,利用仙草乾燉煮仙草雞或仙草排骨,為夏季深受歡迎的食補料理。仙草除夏天被廣泛利用外,冬季則有「燒仙草」產品,帶來寒冬中的一縷縷暖意。

「桃園3號-仙豐」育種起因與目標

為了育成適合臺灣氣候環境、半直立株型、香氣濃、高凝膠能力及乾株產量高的仙草品種,2014年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簡稱桃園場)進行適合北部地區栽培的仙草品種選育,2021年育成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原品系代號TYM15174,是2014年以優良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為親本,進行雜交後播種繁殖,從雜交後代中選出,歷經單株選拔、品系比較試驗及仙草茶感官品評試驗等所選出的優良品系,2021年10月7日通過命名為仙草品種「桃園3號-仙豐」,2022年8月31日植物品種權審查通過,2022年12月6日農委會公告並取得植物品種權。

本品種其乾株產量及感官品評均優於對照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凝膠強度屬高凝膠能力品種群;半直立株型,可省工採收等特性。本品種將以臺灣西半部新竹以北地區為其主要推廣栽培地區,期能有效擴展仙草新產區,提供休耕地轉作進口替代作物新選擇。

「桃園3號-仙豐」品種特性

一、植物性狀

「桃園3號-仙豐」為草本植物,莖多分枝,株幅124.8公分,株高30.9公分;屬半直立性株型,莖紫紅色,多茸毛;葉呈披針形,葉上表面皺摺多,葉淺綠色,葉長7.0公分、葉寬3.0公分;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絲淡紫色,花瓣紫色,花序長度11.5公分,花序直徑1.5公分。開花始期日數167天,開花盛期日數185天。

二、品種特點

(一)半直立株型:方便收穫,省工省力好收成,節省人力成本。

(二)凝膠能力比對照品種「桃園2號」高,與對照品種「桃園1號」品種相近,同屬高凝膠能力品種群,極具栽培潛力的優良仙草品種。

(三)仙草茶感官品評試驗結果,本品種無論色澤、香氣、風味及整體接受度均較對照品種「桃園2號」高,尤以香氣部分表現最好,由此可知本品種比對照品種「桃園2號」更適合製作仙草茶,更可有效提升食材利用價值。

(四)乾株產量高:由2年品系試驗產量調查的結果可知,本品種的平均公頃乾株產量為10,241公斤,對照品種「桃園2號」的平均公頃乾株產量為為6,900公斤,本品種每公頃產量高於對照品種桃園1號45%,高於對照品種桃園2號48%。

(五)由相關試驗結果可知,乾株產量及感官品評均優於對照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凝膠強度優於對照品種「桃園2號」,與對照品種「桃園1號」品種相近,同屬高凝膠能力品種群,半直立株型採收省工,因此本品種適合推廣至休耕地栽培,極具潛力成為進口替代的優良仙草新品種。

「桃園3號-仙豐」莖呈紫紅色。
「桃園3號-仙豐」莖呈紫紅色。
「桃園3號-仙豐」為半直立性株型。
「桃園3號-仙豐」為半直立性株型。

「桃園3號-仙豐」栽培管理

(一)種植適期

「桃園3號-仙豐」的定植適期,北部地區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間,其餘地區在3月上旬至4月上旬間。選擇雨後並維持2~3日陰雨天為最適定植時期。栽培方法以一畦一行植較易管理,栽培密度150公分X90~120公分。

(二)育苗

宜採扦插繁殖,扦插繁殖時,須於定植前一年的8月份進行母株繁殖,繁殖圃必須選在避風且水源充足的地方。待隔年2~3月間枝條長出新芽時,再取約2~3節位先端嫩梢進行育苗,遇寒流低溫時,繁殖圃應覆蓋塑膠布或不織布降低寒害。

(三)肥培管理

有機質肥料配合適量化學氮肥的施用,除可增加「桃園3號-仙豐」的產量,亦能確保香氣及凝膠強度,過量施用氮肥,莖葉生育快速產量增加,但其香氣及凝膠強度會明顯下降。施肥參考如下,基肥每分地施用有機質肥料200公斤以上,追肥每分地施用台肥5號複合肥料70公斤,分4次施用,第1次於定植發根後施用10公斤,爾後每隔20天施用1次,每次20公斤。施肥時需注意肥料不要觸及葉面,以免造成肥害。

「桃園3號-仙豐」開花情形。
「桃園3號-仙豐」開花情形。

(四)雜草管理

生育期間應使土壤保持溼潤的狀態。唯仙草在生育初期生長緩慢,至90天以後才會舖滿全畦。然而在土壤常保溼潤的狀況下,雜草容易滋生,故雜草防除是仙草栽培管理上重要工作,不建議施用殺草劑,以鋪設防草蓆或銀灰色塑膠布為宜。

(五)病蟲害防治

栽培期間宜注意病蟲害防治,以確保產量,主要害蟲有切根蟲、斜紋夜蛾、毒蛾類、仙草葉蚤及葉蟎類等,病害以線蟲較嚴重。

(六)宿根與輪作

仙草為一年生或越年生的植物,因臺灣北部地區冬季東北季風強,不鼓勵利用宿根法栽培。為減少田間雜草及病蟲害發生,兼提高仙草品質,建議「桃園3號-仙豐」應與水稻進行輪作。

(七)收穫處理

在植株出現花蕾,轉變為生殖生長期時收穫最佳,收穫後仙草的乾燥調製技術影響仙草品質極大。在乾燥過程中,若遭雨淋,葉片甚易掉落。因此,收穫時應注意氣象預報,連續5天以上晴朗天氣是收穫的最佳適期。收穫時用鋤頭或連根鋤起,將植株倒立於田間曝曬,乾燥後的仙草可用方形空箱擠壓或長方形,並用草繩捆緊,置於倉庫,適時出售,若採用機械收穫,宜依機械採收的適合行株距及畦高栽培,利於機械採收。

結語

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植株生長勢強;半直立株型,方便收穫,節省人力成本;又具香氣濃、高凝膠能力及乾株產量特高的特性,為製作仙草凍及仙草茶極佳材料,非常適合活化休耕農地栽培。

「桃園3號-仙豐」適合製作夏季清涼解渴仙草飲品,若製成即溶仙草粉,其高凝膠特性方便做成仙草凍或燒仙草,目前也推出熱開水即沖即飲的三合一燒仙草產品。
「桃園3號-仙豐」適合製作夏季清涼解渴仙草飲品,若製成即溶仙草粉,其高凝膠特性方便做成仙草凍或燒仙草,目前也推出熱開水即沖即飲的三合一燒仙草產品。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龔財立。電話:03-5894949,分機11。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