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恢復臺灣白帶魚、竹筴魚進口 白帶魚價格預期提升 漁會:樂見其成但不再依賴單一市場

中國暫停我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輸銷時,農委會即協助漁民加工凍儲,開發多元加工產品。(攝影/游昇俯)

中國去年8月以我國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食品外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為由,禁止臺灣白帶魚、竹筴魚產品進口,農委會今(15)日接獲中國官方文件指出,中方取消冷鏈食品通關時實施COVID-19核酸監測檢驗等措施,即日起恢復臺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樂見中國採取符合國際規範的方式,農委會將協助漁民繼續拓展高端市場。

半年多前中國暫停我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輸銷,農委會即協助漁民加工凍儲,並提供海外拓銷獎勵開拓多元新興市場。漁業署漁政組組長劉福昇表示,111年白帶魚主要外銷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等國家、出口300多公噸,今年截至2月底已外銷500多公噸;111年加工白帶魚卷、段、塊及魚丸等多元製品,總計476公噸,112年迄今也有申請加工450公噸。

竹筴魚迄今外銷2,600公噸,出口泰國、莫三比克、南非、日本、埃及等10國。劉福昇說,漁業署將持續鼓勵多元行銷,避免依賴單一市場,並滾動檢討獎勵措施;高雄市興達港區漁會7公噸白帶魚恰在今日首度封櫃啟航銷往日本,將在日本超市及電商通路上架銷售,興達港區漁會受漁業署經費補助,於110年建設冷鏈水產加工廠。

中國去年8月以產品外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為由,禁止臺灣白帶魚進口。(圖片提供/漁業署)

新北市貢寮區漁會輸銷冰鮮白帶魚及少量竹筴魚,以前以輸銷中國為主,去年中國市場暫停後,漁會積極為冰鮮白帶魚開發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加拿大、越南等市場,以及國內加工用途。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表示,漁會白帶魚有7、8成作出口,若全集中在國內銷售,價位不高可能不敷成本,針對中國重新開放市場「樂見其成」,但漁會也會持續開拓新市場,不再依賴單一中國市場,「雞蛋不要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苗栗魚市場總經理邱國文表示,去年中國禁止輸銷我白帶魚以前,白帶魚批發價格可到每公斤350、360元,中國市場暫停後平均每公斤減少100元,若遇到盛產季節,漁獲雖然新鮮接受度高,但持續大量進入市場,價格會再掉50元左右;中國市場對國際魚價有相當程度影響力,現在重新開放,預估國內白帶魚價格將恢復以前較高的價位。

邱國文也指出,竹筴魚因屬平價魚種,過去批發價都在每公斤3、40元至70元間浮動,即使中國暫停輸銷後價格可能稍跌,但對消費者的感受並不明顯。

竹筴魚。(圖片提供/漁業署;圖片來源/漁業推廣月刊414期)

中國恢復臺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進口。(圖片來源/中國國台辦網站截圖)

陳吉仲表示,中國以臺灣的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食品外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為由禁止進口,農委會隨即依據科學與專業提出反駁,一是在科學報告上,沒有任何證據證明COVID-19病毒能透過外包裝傳染人類;二是國內也針對加工廠產品包裝進行隨機抽驗,所有的結果都是陰性,沒有驗出病毒。

陳吉仲說,我國並與美國、澳洲及印度等會員在WTO/SPS委員會共同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希望促成中國依循正常的國際貿易規範,取消禁令,以保障雙方貿易不受影響。今日中國恢復臺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進口,農委會相當樂見中國願意採取符合國際規範的方式,修正自己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