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爆H5N1禽流感禽傳人 陳吉仲:國內家禽不考慮打疫苗、避免病毒在地化

H5N1在柬埔寨已發生禽傳人案例。疾管署建議應避免人禽接觸、禽肉禽蛋均應熟食。圖為禽流感案例場清消情形。(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柬埔寨新增2例H5N1禽流感禽傳人案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表示,全球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嚴重,但先進國家目前不為家禽施打禽流感疫苗,疫苗雖可抑制禽流感,但不利禽傳人的風險控制,國內目前最重要是防止H5N1病毒在地化,禽流感疫苗不只考慮家禽產業,還要考慮公共衛生環節,農委會將與衛福部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指出,柬埔寨禽傳人的H5N1禽流感病毒基因為2.3.2.1c分支,與目前各國流行的分支不同,2例個案的感染來源均為受感染禽鳥,目前尚無人傳人情形。

陳吉仲表示,現在東南亞國家、中國等都有施打禽流感疫苗,先進國家不施打禽流感疫苗的原因,就是擔心禽流感病毒像H5N1會禽傳人,如果是為了降低禽流感對家禽產業的影響,先進國家也有在考慮是否施打疫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也正在積極討論家禽施打禽流感疫苗的必要性,「我們也還在討論中,會視未來的技術而定,但目前是不會考慮施打疫苗的」。

陳吉仲說,疫苗雖可抑制禽流感,但也會導致禽傳人風險提高,這是臺灣沒有要施打禽流感疫苗的主要原因,「目前是不考慮,但未來的話,要看疫苗的有效性等整體情況」,是否施打禽流感疫苗,也不只考慮家禽產業,還要考慮公衛的部分。

最重要的是不能讓H5N1病毒在地化,陳吉仲指出,2017年的H5N6禽流感也是會禽傳人,當時農委會採取7天禁運禁宰的措施以清除病毒,至於H5N1案例場則希望儘量控制,會與衛福部合作做好防疫工作。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表示,家禽施打禽流感疫苗會有提高病毒發生變異的機會,也增加傳染人的風險,目前只有中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家禽有打禽流感疫苗。

疾管署指出,近期H5N1禽流感在全球野鳥及家禽中盛行,除了禽類外,不少地方也發生哺乳類動物感染案件,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1月發布的風險評估,病毒基因中尚未發現哺乳動物的適應性標記或抗病毒藥物的抗藥性標記,目前不具有人際間持續傳播能力,但因為在禽類中持續檢出病毒,建議應避免人禽接觸行為。

疾管署提醒民眾應落實「5要6不原則」: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禽畜養殖場或市場及展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