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植樹月贈苗活動起跑 86種原生樹種苗木、8.2萬餘株贈完為止

農委會林務局植樹月贈苗活動起跑,今年免費贈送總計86種、8.2萬餘株苗木。圖為檔案照片。(圖片提供/嘉義林區管理處)

3月植樹月來到,農委會林務局贈送苗木活動起跑,今年提供總計86種、8.2萬餘株苗木,在林務局及全臺各林區管理處、農林航空測量所共121場次免費贈苗,最早場次3日登場。各場次苗木索取方式不同,有直接排隊領取者,也有憑發票、捐血贈送苗木者;但所有苗木均以纖維素製成可分解玻璃紙包裹土球,領苗民眾須自備環保袋或容器盛裝。

林務局植樹月贈苗主題「森活圈」,邀請全國民眾種植適合在地環境的原生樹種,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森活圈。林務局植樹月所贈苗木均為臺灣原生種,贈苗活動最早的為3月3日東勢林管處哈崙臺部落教會前廣場及臺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廣場兩個場次,最晚的則是4月22日南投林管處福興溫泉遊客中心場次。

各場次苗木索取方式不同,如花蓮林管處場次須以1至3月紙本發票兌領苗木1株、每人限領2株;臺東林管處場次以紙本發票2張兌換苗木1株,每次排隊最多兌換5株不同種類苗木;嘉義林管處除了紙本發票,部分場次也接受以電子發票兌換;東勢林管處場次除了以發票兌換苗木,部分場次可直接排隊領取或以捐血贈送苗木,詳情可見「植樹月贈苗活動一覽表」(https://pse.is/4ssavn

今年贈苗活動樹種繁多、達86種,舉例來說,臺東林管處贈苗樹種包括會開花、有香氣的金銀花(忍冬)、七里香;可作觀賞的臺灣油點草、鐵線蕨、臺灣百合、都蘭山金石榴、毬蘭、越橘葉蔓榕、椬梧、大葉山欖、白水木等;烏柑仔、臺灣香檬、鯽魚膽、土肉桂及茄苳等部分部位可以食用;毛柿、蘭嶼烏心石、黃連木、相思樹等還是良好用材植物。

臺灣油點草深具觀賞價值。(圖片提供/臺東林區管理處)

金銀花(忍冬)開花有香氣,適合作園藝景觀用途。(圖片提供/臺東林區管理處)

臺東林管處贈送的蘭嶼烏心石苗木,是良好用材植物。(圖片提供/臺東林區管理處)

臺東林管處將贈送毬蘭苗木。(圖片提供/臺東林區管理處)

花蓮林管處也有提供適合作園藝、景觀應用的山櫻花、田代氏石斑木、肖楠、珊瑚樹、桃金孃;適合綠化的黃連木、肖楠;防風林樹種毛柿、水黃皮、臺灣海桐、瓊崖海棠等;以及可誘鳥的硃砂根、鐵冬青等。

林務局則預計3月16日於臺北希望廣場舉辦贈苗活動,將贈送桃金孃、短柱山茶、月橘各600株,民眾可憑紙本發票3張兌領苗木1株,每人可領每種樹種各1株,贈完為止。

花蓮林管處贈送的珊瑚樹,是誘鳥植物。(圖片提供/花蓮林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