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施用更方便 推廣雞糞有機肥!花蓮玉里西瓜田示範給你看

農糧署為推廣加工過的雞糞堆肥,並以省工的大型施肥機具灑肥,19日將在宜蘭舉辦另一場示範說明會。

圖文編輯/陳大中

禁用生雞糞,推廣有機雞糞加工肥!農糧署為推廣完成腐熟加工的雞糞堆肥,並以省工的大型施肥機具灑肥,12月2日特別在花蓮玉里秀姑巒溪河床,舉辦農友示範觀摩會;因明年正月即是花蓮西瓜整地下基肥時期,現場吸引上百位農友觀摩,向西瓜農們示範以大型施肥機具,進行合格有機雞糞堆肥的施作,不但省工且達到雞糞循環再利用,也能減少土壤酸化、西瓜病害情形發生。

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徐煇妃致詞時表示,經過堆肥處理的雞糞,不再有臭味和蒼蠅,也達到改善土壤酸化的目的,並且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又能顧碳,透過自走式的施肥機,又能進大面積的操作,一舉數得。農糧署技正李英明表示,透過大型農機和禽畜糞堆肥的結合,可以讓有機耕作及循環農業的理念再加值。

正月即是花蓮西瓜整地下基肥時期,現場吸引上百位農友觀摩。花蓮地區已推廣雞糞堆肥多年,農機具的導入對農友是一大利多。

花蓮農改場簡梓丞助理研究員強調,以田間實驗的數據顯示,生雞糞及禽畜糞堆肥對於西瓜的生長和品質,並無明顯差異,鼓勵農友使用合格雞糞肥。在花蓮種植西瓜的瓜農吳福貴,樂見對加工過的雞糞以機械灑肥,對於即將到來的西瓜種植期很有信心,也希望維持花蓮西瓜的優良品質。

花改場近年來結合西瓜農友、雞糞堆肥販售業者,在地方政府及農會協助下進行田間試驗,完成腐熟處理的雞糞堆肥對土壤環境有所改善,長期使用生雞糞的田區則容易發生土壤酸化現象,也更易出現白絹病、蔓割病等西瓜病害影響產量品質;相形之下,使用雞糞堆肥有利於長期的田間管理及土壤資源永續利用,還能節省用藥成本。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助理教授陳韋誠,在現場示範以大型農機灑肥。陳韋誠表示,透過專門設計的大型灑肥機具,可以將粉狀及粒狀的腐熟合格雞糞肥料,迅速在塊狀完整的田地完成基肥施用,減少農民負擔。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陳韋誠助理教授,在現場示範大型農機的灑肥方式。

承辦活動的農牧資源回收再利用協會理事長陳文豪表示,將繼續推廣合格雞糞堆肥結合大型農機施肥的模式,19日將在宜蘭舉辦另一場示範說明會,邀請農友參加。

報導回顧